粮食不安全推动整个拉丁美洲的移民浪潮 

洪都拉斯的移民家庭步行到达危地马拉边境。
图片:© WFP/Julian Frank
洪都拉斯的移民家庭步行到达危地马拉边境。

粮食不安全推动整个拉丁美洲的移民浪潮 

移民与难民

世界粮食计划署周二表示,在拉丁美洲,越来越多的弱势群体冒着生命危险踏上危险的移民旅途,这同全球粮食安全危机有关,而与乌克兰战争相关的螺旋式上升通胀加剧了这一危机。 

粮食计划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主任罗拉·卡斯特罗说:“像海地这样的国家,食品价格上涨了26%,而其他一些国家的食品价格上涨幅度也创下记录。” 

消极趋势 

最新数据显示,粮食计划署开展工作的13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中有970万人已经处于极度粮食不安全状态,高于2021年底的830万人。卡斯特罗说:“如果危机持续下去,预计人数会达到1400万人。” 

她说:“我们几乎回到了新冠疫情时期的高水平”,在疫情高峰期有1720万人处于严重粮食不安全状态。 

卡斯特罗在日内瓦向记者表示,燃料和能源价格对那些最没有能力养活自己的人来说是一个“大问题”。她说:“我们已经看到,在过去两年里,在我们地区运输一吨粮食的成本增加了7倍。” 

绝望的移民 

卡斯特罗解释说,人们日常生活的急剧恶化让他们别无选择,只能离开自己的社区前往北方,即使这意味着会冒生命危险。 

特别令人关注的群体包括在新冠疫情期间前往巴西和智利寻找工作和住所的海地移民。 

卡斯特罗说:“所有人都在注意大篷车——乘坐大篷车迁移的移民。以前我们常常谈论来自中美洲北部的移民,但现在,不幸的是,我们谈论的移民来自整个半球。整个大陆都在目睹迁徙。” 

达连地堑 

人们陷入绝望的一个最明显的迹象是,他们愿意冒着生命危险穿越达连地堑,这是中美洲一条特别艰难和危险的森林路线,穿越这条路线可以从大陆的南部进入北部。 

卡斯特罗说:“2020年,5000人穿过达连地堑,从南美洲迁移到中美洲,2021年,有15万1000人穿过,这意味着在10天的旅途中要穿过森林,穿过河流,穿越山脉。不少人因此丧生,因为这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丛林之一。” 

卡斯特罗解释说,对于这些移民来说,他们迁移的原因很简单, “他们离开了因气候危机而失去一切的社区,他们处于粮食不安全状态,他们没有能力养活自己和家人。” 

联合国的数据显示,在目前经历粮食、能源和金融冲击的69个经济体中,有19个位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 

这意味着,在新冠疫情期间已经尽最大努力维持社会福利安全网的政府,现在正在努力维持这一支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