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 移民的地中海之旅变得更加致命 

一艘木船上的难民和移民在地中海的意大利兰佩杜萨岛附近获救。
难民署/Alessio Mamo
一艘木船上的难民和移民在地中海的意大利兰佩杜萨岛附近获救。

难民署: 移民的地中海之旅变得更加致命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周五表示,冒着生命危险乘坐通常由人口走私者驾驶的脆弱船只穿越地中海前往欧洲的移民,现在比过去几年面临更大的死亡风险。

难民署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有3231人在海上死亡或失踪,比2020年大幅上升。 

去年的沉船死亡人数与2014年持平,然而八年前有近两倍的人渡海前往欧洲,当时逃离叙利亚战争的人大批涌入,战争正处于高潮。 

难民署表示,这种情况是一场“普遍的、长期的、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的悲剧”。 

难民署指出,尽管一些穿越地中海的人是想寻求更好的生活和更好的工作,但许多人是为了逃离冲突、暴力或迫害。 

走出非洲 

沿地中海路线流动的人最常见的原籍国包括那些受多年冲突和流离失所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在东非和非洲之角地区。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沙比亚·曼图(Shabia Mantoo)在日内瓦向记者表示,除了海上死亡人数不断上升,难民署还担心“死亡和虐待现象在陆路上也很普遍,最常见的是在原籍国和过境国,包括厄立特里亚,索马里,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苏丹和利比亚——所报告的绝大多数风险和事件都发生在这些国家。” 

难民署表示,2014年,超过20万难民和移民从东非和西非前往北非,然后前往欧洲,2015年达到高峰,超过100万人抵达欧洲国家。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人数逐渐减少,在新冠疫情封锁期间进一步减少。难民署表示,尽管在2020年实施了一些措施,但走私者很快适应,寻找替代路线来绕过官方控制。自2021年以来,这一流量一直在增加,表明有持续上升的趋势。 

 

4月,非政府组织“地中海急救”(SOS Méditerranée)在利比亚海岸营救移民。
地中海急救/Fabian Mondl
4月,非政府组织“地中海急救”(SOS Méditerranée)在利比亚海岸营救移民。

 

预防和保护 

难民署呼吁采取更多行动,防止死亡,保护踏上这些旅程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并于4月初发布了最新的保护和解决方案战略以及新的筹资呼吁。 

曼图说,该募捐呼吁希望增加对需要国际保护的人和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幸存者的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和解决方案。 

募捐呼吁涵盖跨越三个不同区域的大约25个国家,这些国家由移民、寻求庇护者和难民使用的相同陆地和海上路线连接。 

曼图表示:“与此同时,难民署正在敦促各国确保危险过境点的安全替代办法,并致力于加强人道主义、发展与和平行动,以应对保护和解决方案的挑战。” 

她表示,难民署与其他联合国机构一道,敦促各国采取措施,确保在海上救助的难民和移民在他们的生命和人权能够得到保障的地方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