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联合国呼吁为170万人提供4700万美元的救生援助 

斯里兰卡正在经历一场多层面的经济危机,影响到烹饪、运输和工业用燃料。
世界银行/ Lakshman Nadaraja
斯里兰卡正在经历一场多层面的经济危机,影响到烹饪、运输和工业用燃料。

斯里兰卡: 联合国呼吁为170万人提供4700万美元的救生援助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周四表示,斯里兰卡正在经历一场多层面的经济危机,粮食不安全、日益加剧的保护问题和威胁生命和生计的物品短缺加剧了这场危机。为此,它呼吁捐助方慷慨解囊,提供4720万美元的救生援助。 

为响应斯里兰卡对联合国支持的国际援助的请求,联合国和其他伙伴发起了一项联合人道主义需求和优先事项(HNP)计划,以援助受经济危机影响最严重的170万人。 

该计划涵盖今年6月至9月这一时段,旨在解决最紧迫的需求——特别关注医疗保健和基本药物、食品和农业,包括有针对性的营养服务、安全饮用水、紧急生计和保护。 

筹划援助 

斯里兰卡的发展和人道主义伙伴估计,该国全境25个地区有近570万公民需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人道主义需求和优先事项计划所针对的170万人的生计、粮食安全和获得保健服务的机会面临最大风险。 

联合国驻斯里兰卡协调员哈娜·辛格-哈姆迪(Hanaa Singer-Hamdy)强调,迫切需要在今年晚些时候防止人道主义危机,同时将努力转向更长期的发展需求。 

辛格-哈姆迪指出:“斯里兰卡曾经强大的医疗保健系统现在岌岌可危,人们的生计受到影响,最脆弱的人群面临着最大的冲击。” 

 

斯里兰卡的发展和人道主义伙伴估计,近570万妇女、儿童和男子需要紧急救生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
斯里兰卡的发展和人道主义伙伴估计,近570万妇女、儿童和男子需要紧急救生援助。

 

最严重的危机 

斯里兰卡正面临着自1948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持续的财政赤字,2019年的重大减税方案,以及新冠疫情的肆虐,使斯里兰卡的公共债务负担不可持续,而旅游业的崩溃导致外汇收入暴跌。 

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厅的数据显示,这些原因,加上今年早些时候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冲击——以及后来受到乌克兰战争推波助澜使冲击加剧——导致了债务和国际收支危机。 

上个月,食品价格上涨了57.4%,而其他关键物品的短缺,包括烹饪、运输和工业用燃料,仍然普遍存在。 

今年3月,由于无法获得进口燃料,政府不得不宣布每天限电,调查显示,约11%的家庭报告说没有任何收入,而62%的家庭说收入减少,削减了可用于食品的资金。 

与此同时,自3月份以来,货币贬值了80 %,外汇储备继续下降,进一步损害了经济。 

严重的后果 

经济危机对粮食安全、农业、就业和获得重要卫生服务造成了严重影响。 

上一个收获季节的粮食产量比去年低40%至50 %,目前种子和化肥短缺,以及粮食生产者缺乏信贷,威胁到下一个生产周期。 

自2021年底以来,价格大幅上涨,迫使家庭采取减少用餐次数、吃不太贵的食物或限制份量的做法。 

将近22%的人口需要粮食援助。 

辛格-哈姆迪说:“多重因素正在影响斯里兰卡的粮食安全形势,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许多家庭将无法满足他们的基本粮食需求。”  

 

斯里兰卡兰布克卡纳的一所幼儿园里,孩子们在等待流动诊所的到来。
世界银行/Simone D. McCourtie
斯里兰卡兰布克卡纳的一所幼儿园里,孩子们在等待流动诊所的到来。

 

卫生服务受到影响 

数百种基本药品出现短缺,2700多种手术用品和大约250种不同的基本实验室用品也没有着落。 

与此同时,停电和发电机燃料的缺乏迫使许多医院推迟常规和非紧急手术。 

辛格-哈姆迪说:“联合国和人道主义合作伙伴呼吁捐助者、私营部门和个人紧急支持这项计划,为受危机影响最大的妇女、男子和儿童提供拯救生命的援助,从而防止该国人道主义需求的恶化。” 

生命线被切断 

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持续的危机也对政府援助产生制约影响。 

在中止国家社会安全网方案时,妇女和儿童失去了至关重要的生命线。 

学校膳食计划(该国最大的安全网之一)的中断,使得获得营养餐的儿童数量减少至25%的学童。 

此外,针对孕妇和幼儿的补餐营养支持方案(Thriposha)也被削减。再加上收入损失,这可能导致妇女及其子女营养不良率上升。 

增加援助 

粮食计划署周四表示,将支持恢复补餐营养支持方案,并向国家社会安全网计划中的注册或等待名单上的家庭提供现金援助,优先考虑儿童、妇女和残疾人。 

粮食计划署还将为参加国家学校膳食计划的儿童提供食物,由于政府财政拮据,该计划的资金遭到削减。 

与此同时,粮食计划署和粮农组织正在汇编作物和粮食安全评估,以帮助当局更好地了解经济危机的影响,并帮助规划制定适当的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