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际条例修正案有望将自动驾驶限速提高至 130 公里/小时

每年约有 130 万人因道路交通事故而丧生。
图片:每年约有 130 万人因道路交通事故而丧生。
每年约有 130 万人因道路交通事故而丧生。

新国际条例修正案有望将自动驾驶限速提高至 130 公里/小时

经济发展

联合国主持的一个国际论坛有望近期通过一项提议,将某些交通环境中的自动驾驶速度从目前的 60 公里/小时限制提高到 130 公里/小时。这将成为一个新的里程碑。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主办的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是一个政府间平台,负责制定有关车辆及其子系统和部件的安全和环保性能的监管框架。

论坛专设的自动/自主驾驶和联网汽车工作组 (GRVA) 汇集了包括欧盟、美国、中国、日本和加拿大在内的国家,以制定管理自动驾驶功能的国际统一法规、决议和指南。

该工作组现已批准了有关“自动化车道保持系统”的联合国第 157 号条例修正案草案。这一草案将乘用车和轻型车辆自动驾驶系统 (ADS) 的最高速度提高到在高速公路上达到 130 公里/小时,并允许自动变道。 

草案现在将提交给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供其于 6 月 21 日至 24 日举行的下届会议上通过。如果获得通过,修正案将从 2023 年 1 月在决定适用它的缔约方中生效。

安全始终是自动化发展的核心

2020 年 6 月,首个对 “3 级”车辆自动化具有约束力的国际条例——联合国自动车道保持系统条例获得通过。这次提出的修正案草案以其后各国的经验为基础。

这些发展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自动/自主驾驶汽车框架为指导,该框架将安全置于联合国在未来交通这一战略领域的主要监管工作的核心。

这些自动系统只能在禁止行人和骑自行车者的道路上的特定条件下启动,并且这些道路在设计上配备了物理分隔装置,可以分隔相反方向的交通。 同样,驾驶员可以推翻此类自动系统的指令,并且可以被系统请求在任何时候重新掌握对车辆的控制。

延伸条款

该法规规定了明确的基于性能的要求,汽车制造商必须遵守这些要求,然后才能在强制执行该法规的国家/地区销售配备车辆。 它包括了管理有关类型批准、技术要求、审计和报告以及在测试轨道和实际条件下进行测试方面的规定。

新功能还必须符合联合国相关法规中严格的网络安全和软件更新要求。

草案同时规定了自动驾驶系统遵守当地交通规则的义务,还包括确保平稳驾驶和限制交通拥堵的规定。

此外,自动驾驶数据存储系统 (DSSAD)是一种“黑匣子”,记录自动驾驶系统启用期间的信息,草案还要求该系统记录自动系统启动的车道变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