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赞扬中非共和国废除死刑 

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一个市场上的人们。
图片:MINUSCA/Leonel Grothe
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一个市场上的人们。

人权高专赞扬中非共和国废除死刑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今天发表声明,赞扬中非共和国通过了废除死刑的法律,并鼓励图瓦德拉总统颁布该法律。她强调,死刑不符合人权和保障人的尊严的基本原则。 

这部法律生效后,中非共和国将成为非洲第 24 个废除死刑的国家。 

巴切莱特指出,中非共和国此举进一步推动了全球普遍废除死刑的趋势,“从而为增进和发展人权做出了贡献”。 

全球趋势 

联合国系统反对在所有情况下使用死刑,并强调在世界范围内废除死刑对于提高人类尊严和推动人权逐步发展是必要的。 

普遍废除死刑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迄今为止,全球约有 170 个国家在法律或实践中废除或实施暂停死刑。 

更多支持 

自 1981 年以来,中非共和国一直保持在事实上暂停死刑。 

巴切莱特表示,她的办公室将继续支持中非共和国为全面废除死刑所做的努力,包括支持批准和执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关于废除死刑的第二项任择议定书。 

继续推动 

人权高专办指出,尽管废除死刑的趋势日益明显,但仍有少数国家在使用死刑,这主要是因为人们误认为死刑可以阻止犯罪。少数国家还允许对故意杀人等极端严重罪行以外的罪行使用死刑,包括与毒品有关的罪行或恐怖主义罪行。 因此,在推动废除死刑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