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沙特对少年犯判处死刑等同于任意剥夺生命

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
图片:Unsplash/Ekrem Osmanoglu
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

人权专家:沙特对少年犯判处死刑等同于任意剥夺生命

人权

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呼吁沙特阿拉伯政府立即释放一位名叫阿卜杜拉·霍瓦提(Abdullah al-Howaiti)的男青年,并撤销对他的死刑判决,因为据称他在童年时犯下了罪行。

霍瓦提于 2017 年 5 月被捕,当时他年仅 14 岁,被指控犯有抢劫和谋杀罪,尽管他有不在场证明,但仍根据通过酷刑和其他虐待获得的认罪供词而被定罪。

对霍瓦提的原判于 2021 年被沙特最高法院推翻后,最近他第二次被判处死刑。

专家们说:“我们对 2022 年 3 月 2 日在确认对霍瓦提的死刑判决感到震惊,而且没有对酷刑指控启动任何调查,也没有确定胁迫认罪的真实性。”

如果上诉法院确认,这一死刑判决将是终审判决,霍瓦提将面临即将被处决的风险。

任意拘留

2021 年 11 月,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在其第 72/2021 号意见中得出结论,对霍瓦提的拘留是任意的。

专家们说:“长期单独监禁可能助长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其本身就构成这种待遇的一种形式。”

违反正当程序

联合国专家对霍瓦提被定罪感到失望,称此前的审判违反正当程序,未考虑被告不在现场的证明,驳回酷刑和虐待指控,以及将刑讯逼供获得的供词作为定罪证据,而没有开展适当的调查。

专家们说:“我们想提醒沙特当局,只要有合理的理由相信发生了酷刑,他们就有义务进行迅速和公正的调查,并将通过酷刑和胁迫获得的任何证据排除在司法程序之外。”

绝对禁止对儿童判处死刑

国际法绝对禁止对儿童判处死刑。专家们强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例外或减损这项禁令。

专家们说:“我们敦促沙特政府立即采取必要的立法措施,取消对所有犯罪儿童判处死刑,包括根据复仇法(qisas) 和固定刑 (hudud)受到惩罚的罪行。”

复仇法,也称“血债血偿”,是沙特阿拉伯对谋杀的一种报复性司法,允许受害者家属要求判处死刑、赔偿或赦免,而固定刑是指伊斯兰刑法或古兰经对盗窃、抢劫、通奸和叛教等罪行的惩罚。

联合国专家们此前曾向沙特阿拉伯政府表达了他们对此案的担忧。考虑到霍瓦提的年龄和脆弱性,他们再次要求当局立即采取措施保护他的身心健康。

人权专家

联合发表声明的包括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和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的六名成员。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