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组织:绝不能对滞留在也门的移民置之不理

移民在也门亚丁一座废弃的建筑中寻求临时住所。由于去年几个月新冠疫情导致的行动限制,他们无法离开这个城市继续他们的旅程。
图片:IOM/Rami Ibrahim
移民在也门亚丁一座废弃的建筑中寻求临时住所。由于去年几个月新冠疫情导致的行动限制,他们无法离开这个城市继续他们的旅程。

移民组织:绝不能对滞留在也门的移民置之不理

移民与难民

今年约有 2万7800 名移民从非洲之角进入饱受战争蹂躏的也门。国际移民组织周二对这些移民的安全和福祉表示担忧。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的数据,在过去五个月中,踏上这一危险旅程的人数比去年全年都多。在新冠大流行之前,这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移民路线的一部分。

国际移民组织也门事务负责人克里斯塔·罗滕斯坦纳(Christa Rottensteiner)说:“我们越来越担心在也门流动的人们的安全和福祉。”

长途跋涉

去年,国际移民组织报告称,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流动性限制加剧,估计有 2万7700 名移民通过所谓的东线进入也门,低于 2019 年的 13万8000 人。2020 年约有 3万7500 人踏上了这段旅程。

在也门这个深陷冲突超过七年的国家,入境人数的增加令人感到震惊。

罗滕施泰纳说:“我们的团队每天都会遇到在冲突中受伤或在旅途中受困的移民。”

危险四伏

影响今年移民增长的因素包括新冠导致的流动限制有所放松,天气条件更加有利,埃塞俄比亚的安全局势不稳,以及大多数移民的来源地发生了干旱。

抵达也门后,移民们继续面临着危险的旅程,许多人向北前往海湾国家寻找工作。

他们经常被迫穿越战斗前线,冒着遭受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风险,例如拘留、不人道的条件、剥削和强迫转移。

妇女和女孩尤其容易受到伤害,她们经常报告遭受了基于性别的暴力、虐待或剥削,通常施虐者是人贩子或偷运者。

枪伤

在也门北部,国际移民组织的合作伙伴和当地社区报告说,仅今年一年就有超过 1000 名移民儿童、妇女和男子因袭击事件受伤或死亡。

每个月,有数百人在边境城镇萨达附近的一家国际移民组织支持的医院接受枪伤治疗。

大约 4500 名移民被困在距离冲突前线仅约 25 公里的马里卜,无法继续前行或返回。

需要更多资金

尽管本月有 900 多名移民乘坐人道主义返回自愿航班离开也门,但国际移民组织强调需要更多资金来帮助成千上万等待从亚丁、萨那和马里卜返回的其他人。

罗滕斯坦纳说:“我们提供救济和保护的主要方式之一是为希望返回家园的移民提供更多机会,并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挽救生命的援助和医疗救治。”

国际移民组织目前正在呼吁捐助方提供 750 万美元,以支持数千名滞留的移民通过这一人道计划自愿返回埃塞俄比亚。

她说:“我们迫切需要更多资金来缓解也门境内需要援助的 19万多名移民的痛苦。”

此外,还需要 900 万美元来继续开展流离失所和流动性追踪活动。

罗滕斯坦纳强调说:“在也门应对措施的资金减少之际,我们绝不能背弃那些在危机时期经常被遗忘的滞留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