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在东亚和东南亚缉获超过10亿片甲基苯丙胺片剂

甲基苯丙胺(冰毒)
Gary Todd
甲基苯丙胺(冰毒)

2021年在东亚和东南亚缉获超过10亿片甲基苯丙胺片剂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今天发布最新报告警告,东亚和东南亚的合成毒品贸易继续扩大,2021年的生产和贩运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这份题为《东亚和东南亚的合成毒品:2022年的最新发展和挑战》的报告确认,该区域正在生产、贩运和使用数量极大的甲基苯丙胺(冰毒的主要成分),合成毒品贸易继续多样化。 

报告显示,2021年,东亚和东南亚缉获了创纪录数量的甲基苯丙胺近172吨,首次记录到超过10亿片甲基苯丙胺片剂,总数是10年前的7倍,比近20年前的2800万片高出35倍以上。2021年还缉获了近79吨冰毒晶体,大约是10年前缴获的10吨的8倍。 

监管不足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有组织犯罪集团和武装组织利用缅甸金三角和边境地区的疫情和政治不稳定来扩大生产。老挝已成为向泰国和湄公河流域及亚太地区其他地区贩运毒品的主要中转点,马来西亚也被广泛用于向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毒品过境贩运。 

2021年,金三角甲基苯丙胺的供应还进一步扩大到南亚。从印度东北部缉获的带有明显金三角包装的甲基苯丙胺片剂和冰毒晶体越来越多,其模式与几年前孟加拉国的情形相似。 

在整个东南亚地区,片剂和冰毒的价格也在继续下降。马来西亚和泰国报告称,随着供应激增,批发和街头价格在2021年降至历史低点,导致以前买不起的人更容易获取冰毒。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东南亚和太平洋区域代表杰里米·道格拉斯表示,东亚和东南亚的甲基苯丙胺和合成毒品贸易的规模和覆盖范围令人震惊,但如果该地区不改变方法并解决其根本原因,包括金三角的治理和市场需求,这种情况还会继续恶化。 

他说:“有组织犯罪具备继续发展业务所需的所有要素,包括产地、获得化学品的渠道、已建立的贩运路线和运输链,以及有购买力的庞大群体。他们着眼于该地区,看到了潜力和利润。” 

摇头丸的需求减少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指出,在该区域流通的其他毒品中,对摇头丸的需求仍然相对较低,而其价格保持稳定。 

报告显示,欧洲是东亚和东南亚地区摇头丸的主要来源地,通过与老挝接壤的东北部省份走私到该地区。2021年摇头丸的缉获量大幅下降,从2020年的890万片下降到2021年的370万片。 

然而,各种合成毒品“推陈出新”来吸引新的使用者。2021年,发现了50种“新的精神活性物质”。有迹象表明,氯胺酮(俗称“K粉”)在该区域内外的供应正在增加,令人担忧。 

关注柬埔寨 

报告还显示,有组织犯罪集团越来越多地将柬埔寨作为基地。 

尽管去年该国捣毁了两个“秘密实验室”,但至少有一个实验室正在以工业化规模生产氯胺酮和其他合成兴奋剂。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里,没收的可用于制造非法合成毒品的化学品也呈指数增长,今年1月在柬埔寨的三个仓库中查获了165吨化合物。 

这些管制化学品包括乙酸酐(2.7吨)、盐酸(29.1吨)和甲苯(32.4吨)等受管制化学品,以及环己烷(3.9吨)等非管制化学品和其他可用于非法制造合成药物的化学品。 

制造甲基苯丙胺也需要“前体”,对生产设施的突击搜查表明,麻黄素和伪麻黄碱(存在于非处方感冒药中)仍然是东亚和东南亚制造甲基苯丙胺的受欢迎的“前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