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规划署欢迎智利就感染艾滋病毒妇女被强迫绝育事件公开道歉 

在智利圣地亚哥的一家医院中,一名孕妇通过血糖测试检测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
世卫组织/泛美卫生组织
在智利圣地亚哥的一家医院中,一名孕妇通过血糖测试检测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

艾滋病规划署欢迎智利就感染艾滋病毒妇女被强迫绝育事件公开道歉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今天发表声明,欢迎智利政府公开就感染艾滋病毒的妇女在未经其同意的情况下被实施绝育的案件进行道歉。 

总统加夫列尔·博里奇为此发表了公开道歉。他表示,智利政府承认这起案件所涉及的国际责任。 

非自愿绝育 

弗朗西斯卡是一位来自智利农村的年轻女性,她20岁时,她和她的伴侣获悉第一个孩子即将降生的喜讯。她在一次常规产前检查中被诊断出感染了艾滋病毒。弗朗西斯卡采取了一切适当措施,尽量减少艾滋病毒垂直传播的风险,并于2002年11月产下一名艾滋病毒呈阴性的男婴。然而,剖腹产手术后的第二天,弗朗西斯卡收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值班的外科医生决定在分娩期间未经她的同意为她做了绝育手术。 

2009年,生殖权利中心和智利组织“积极生活”(Vivo Positivo)将弗朗西斯卡的案件提交美洲人权委员会。 

保障基本人权 

经过十多年的国际诉讼以及美洲人权委员会对该案件进行研究之后,与智利政府签署了一项友好解决协议,政府在协议中接受其责任,承诺纠正侵权行为,并采取措施确保此类行为不再发生。 

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温妮·拜安伊玛说:“对携带艾滋病毒的妇女进行强制绝育是对妇女最基本人权的侵犯。不幸的是,这种做法仍在许多国家发生。必须加紧努力制止这种做法,为更多的妇女伸张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