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粮食危机展现出全球性挑战之间的紧密关联 

2021年12月,马达加斯加南部伊福塔卡受干旱影响社区的居民在领取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的粮食援助。
图片:Credit English (NAMS) © WFP/Tsiory Andriantsoarana
2021年12月,马达加斯加南部伊福塔卡受干旱影响社区的居民在领取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的粮食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粮食危机展现出全球性挑战之间的紧密关联 

人道主义援助

在今天开幕的2022年非洲对话系列高级别政策对话开幕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长期以来,营养、粮食安全、冲突、气候变化、生态系统和健康一直被视为单独的问题。但这些全球性挑战是紧密相连的、系统性的,而且情况正在变得更加糟糕。 

古特雷斯表示,数十年来在抗击饥饿方面取得的进展正在发生逆转。在 2000 年至 2016 年期间所有地区的状况稳步改善后,近年来饥饿人数急剧增加。 

2020 年,超过 2.81 亿非洲人,相当于五分之一的人口,营养不良。6100 万非洲儿童受到发育迟缓的影响,这将影响他们一生的身心健康。 

他说:“妇女和女孩受到的影响最大。当食物短缺时,她们往往是最后一个吃饭的人,但却是第一个被带离学校并被迫工作或结婚的人。” 

援助敌不过饥饿的系统性驱动因素 

联合国的人道主义行动正在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 

上周,中央应急基金拨款 3000 万美元,以满足尼日尔、马里、乍得和布基纳法索的紧急粮食安全和营养需求,这使得自年初以来通过中央应急基金在萨赫勒地区提供的资金总额达到近 9500 万美元。 

古特雷斯指出,但这只是沧海一粟。 

他说:“人道主义援助无法与饥饿的系统性驱动因素竞争。外部冲击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情况。” 

他指出,从新冠大流行中的复苏呈现不均衡状态,使许多发展中国家处于债务违约的边缘。“在这方面,不平等是巨大的。” 

此外,乌克兰的战争导致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粮食价格。 

非洲国家在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列——尤其是在能源费用上涨和融资渠道有限的情况下。 

当前解决方案 

古特雷斯召集联合国所有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参与的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提供数据和分析,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该小组建议立即取消所有粮食出口限制,释放战略储备,将盈余分配给有需要的国家。 

古特雷斯强调,“解决这场危机还需要将乌克兰的农业生产以及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生产重新纳入世界市场——尽管发生了战争”。 

应对气候危机 

古特雷斯指出,建设复原力还需要解决气候危机。 

从气温上升到干旱和洪水,非洲农民处于地球变暖的前沿。 

他表示,非洲需要大量的技术和财政支持,以适应气候紧急情况的影响,并在整个非洲大陆提供可再生电力。 

古特雷斯说:“50% 的气候资金必须用于适应。发达国家必须兑现其对发展中国家每年提供 1000 亿美元气候融资的承诺。” 

联合国倡导国际金融机构立即采取行动,以便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能够投资于基于可再生能源的强劲复苏。 

粮食系统转型 

古特雷斯指出,粮食系统将所有这些挑战联系在一起。 

去年 9 月的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展示了粮食系统转型的力量。 

他欢迎非洲联盟将 2022 年定为营养年,并表示联合国粮食系统协调中心将支持各国实施其转型途径,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并促进可持续农业实践。 

此外,他强调,在需求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的时候缩减支持不是一种选择。 

他说:“官方发展援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必要。我敦促所有国家表现出团结一致,投资于复原力,防止当前危机进一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