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调查委员会:关闭最后一个过境点“不合情理” 

联合国曾长期通过叙利亚与土耳其、伊拉克和约旦边境的四个过境点向数百万叙利亚平民提供援助。
人道协调厅图片/David Swanson
联合国曾长期通过叙利亚与土耳其、伊拉克和约旦边境的四个过境点向数百万叙利亚平民提供援助。

叙利亚调查委员会:关闭最后一个过境点“不合情理”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独立调查委员会今天警告说,如果安理会不延长目前对叙利亚的跨境援助,将是最大的失败。由于该国面临自冲突开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和人道主义危机,国际社会必须维护现有的旨在拯救生命的跨境援助,并增加支持这一援助的资金承诺。 

安理会于2014年首次通过一项决议,授权通过四个过境点向叙利亚北部提供援助,即使没有得到叙利亚政府的同意。但跨境人道主义援助行动近年来逐渐收缩。自2020年以来,三个过境点被排除在安理会决议的范围之外,使得巴布哈瓦(Bab al-Hawa)成为唯一剩下的经批准的过境点。 

授权到期 

目前通过巴布哈瓦的边境口岸向叙利亚西北部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的安理会授权将于7月10日到期。自2014年以来,这一授权保证了数百万叙利亚人获得急需的援助。但上周,某些安理会成员令人担忧地对延长这一授权的必要性表达了反对意见。 

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主席皮涅罗表示:“面对叙利亚政府和其他方面持续违反国际法规定的允许并协助为有需要的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的义务,安理会有关促进跨境援助的决议本身被认为没有必要,这是一种令人憎恶的道德恶行。” 

需求达最高水平 

在安理会即将就这一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之际,叙利亚各地的人道主义需求正处于自11年前这场毁灭性冲突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联合国估计,现在有1460万叙利亚人依赖人道主义援助,这是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在整个叙利亚,1200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局面,人数自2019年以来令人震惊地增加了51%。 

在反对派控制的叙利亚西北部,由于持续的敌对行动和不断加深的经济危机,人道主义状况正在恶化。那里大约有410万人依靠援助来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其中80%是妇女和儿童。通过安理会授权的跨界行动,每月大约有240万人获得援助。这条生命线对叙利亚西北部的人口至关重要。虽然一些援助是从叙利亚境内跨线运送的,但数量少得多,极不充足,而且车队在穿越处于活跃前线的危险运送路线时可能遭到袭击。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负责人格里菲斯参观了叙利亚-土耳其边境巴布哈瓦过境点附近的转运中心。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负责人格里菲斯参观了叙利亚-土耳其边境巴布哈瓦过境点附近的转运中心。

 

过境点成为政治砝码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授权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调查和记录2011年3月以来叙利亚境内发生的所有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在调查冲突的11年中,叙利亚调查委员会记录了敌对行动——包括影响紧急救济人员、运输和基础设施的袭击,以及进一步的暴力和不安全如何阻碍了在全国各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委员会还发现,政府和非国家武装团体一再利用叙利亚境内的人道主义援助进行政治上的讨价还价,并经常故意不给特定人群,特别是被围困的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在叙利亚全境,人道主义组织的工作人员不断面临被骚扰、任意逮捕和拘留的风险。 

调查委员会指出,乌克兰冲突不仅破坏了外交关系和安理会内部关于叙利亚问题的沟通渠道,也给叙利亚及其人民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困难,例如价格飙升,小麦和其他商品短缺。此外,迅速上升的失业率正在将越来越多的人口推向赤贫。 

本月早些时候,人道主义援助组织在欧盟主办的叙利亚问题布鲁塞尔第六次会议上对此发出了警告。 

皮涅罗表示:“国际社会现在不能抛弃叙利亚人民。他们经历了11年的毁灭性冲突,忍受着无法形容的痛苦。他们从未像现在这样贫困,这么需要我们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