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和其他冲突使全球被迫流离失所人数首次超过 1 亿

刚果民主共和国伊图里省境内流离失所者临时安置点的流离失所儿童。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刚果民主共和国伊图里省境内流离失所者临时安置点的流离失所儿童。

乌克兰和其他冲突使全球被迫流离失所人数首次超过 1 亿

移民与难民

在乌克兰战争和其他致命冲突的推动下,被迫逃离冲突、暴力、侵犯人权和迫害的人数现已突破 1 亿这一惊人里程碑,这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数字。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表示,1亿是一个严峻的数字,既发人深省,又令人震惊。

他说:“这是一个本不应该创造的记录。这必须成为一个警钟,以解决和防止破坏性冲突,结束迫害,并解决迫使无辜人民逃离家园的根本原因。”

最新原因:乌克兰战争

根据难民署的最新数据,到 2021 年底,全球被迫流离失所的人数上升至 9000万,这主要是由于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缅甸、尼日利亚、阿富汗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冲突造成的。此外,今年乌克兰战争已使800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还有600多万记录在册的乌克兰难民。

目前被迫流离失所人数占全球总人口的 1% 以上,相当于世界第 14 大人口国的人数。根据国内流离失所监测中心最近的一份报告,这一数字包括难民和寻求庇护者,以及因冲突而在其境内流离失所的 5320 万人。

治标还需治本

格兰迪表示,国际社会对逃离乌克兰战争的人的反应非常积极,富有同情心,“我们需要为世界各地的所有危机进行类似的动员”。

他说:“但归根结底,人道主义援助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而不是治愈方法。要扭转这种趋势,唯一的答案是和平与稳定,这样无辜的人就不会被迫在国内的极度危险境况,和岌岌可危的逃亡与流放之间下赌注。”

难民署将于 6 月 16 日发布其年度全球趋势报告,概述 2021 年有关被迫流离失所的一整套全球、区域和国家数据,以及截至2022 年 4 月的更新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