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危机:急需援助的人数史无前例 

阿里于 2011 年与家人从叙利亚东部抵达黎巴嫩。 内战爆发时,他们乘公共汽车逃离家园,前往黎巴嫩寻找安全的避风港。
图片:© Paddy Dowling
阿里于 2011 年与家人从叙利亚东部抵达黎巴嫩。 内战爆发时,他们乘公共汽车逃离家园,前往黎巴嫩寻找安全的避风港。

叙利亚危机:急需援助的人数史无前例 

人道主义援助

本月初联合国与合作伙伴为叙利亚危机发出了历来规模最大的募捐呼吁——总额达105亿美元,这是因为叙利亚及受影响区域需要援助的人数达到史无前例的水平——近2700万人。目前的认捐承诺非常慷慨,但仍不够。 

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格里菲思今天向安理会通报了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局势。 

他表示,十天前的“支持叙利亚及地区未来”第六届布鲁塞尔会议已承诺为在2022 年及以后为叙利亚提供近 67 亿美元。 

承诺康概,但仍不够 

尽管各方承诺提供大量资金,但这些承诺还不到 2022 年总资金需求的 50%。2022年,人道机构需要 105 亿美元用于叙利亚人道主义应急计划和区域难民与复原力计划。 

格里菲思说:“资金不足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我们今年将不得不优先考虑我们的应对措施并再次做出艰难的选择。” 

世界粮食计划署已警告说,由于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和资金水平停滞不前,计划中的进一步援助削减可能会在 7 月变为现实。这将对依赖粮食署援助的人们产生毁灭性的影响。此外,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和乌克兰冲突的影响,额外有 190 万人可能陷入饥饿。 

格里菲思强调,现在至关重要的是,将在布鲁塞尔宣布的慷慨认捐转化为早期拨款。 

安全局势依然堪忧 

在平民安全方面,格里菲思表示,叙利亚西北部的空袭和炮击等敌对行动继续影响平民,包括妇女和儿童。 

在东北部的霍尔营地,不安全局势仍在继续。今年到目前为止,该营地已报告 13 起谋杀案和 4 起未遂谋杀案。 

格里菲思重申:“对于居住在那里的绝大多数为妇女和儿童的 5万6000 名平民来说,霍尔的状况是一种耻辱。” 

事实上,叙利亚东北部有近 1万名儿童及其母亲被关押在监狱和类似监狱的营地中。 

格里菲思说:“儿童不应仅因涉嫌与武装团体有关联而被拘留。他们应该被释放,得到适当的照顾。他们需要保护和基本服务。他们需要家庭生活。他们需要一个未来。” 

“我们再次呼吁所有相关成员国采取紧急行动,履行通过所有可用途径接回本国公民的责任。” 

格里菲思强调,居住在霍尔的人们以及为他们服务的人道主义合作伙伴迫切需要一种安全和安保方法,以保持营地的平民特性,并为他们提供未来走出营地的希望。 

缺水,缺电 

在叙利亚的大部分地区,炎热的夏季已经临近,这将导致对水的需求增加。但幼发拉底河的水位已经下降到一个临界点。 

叙利亚有近 550 万人依靠幼发拉底河及其分支获得饮用水。 

提什林大坝管理局警告说,由于水位低,大坝每天只能运行六个小时。这影响到了供水和供电。 

格里菲思表示,电力供应不足波及灌溉泵、医院和其他关键服务,居民必须购买饮用水,进一步削弱了他们的购买力。 

跨线和跨境援助 

联合国与合作伙伴目前正在支持 1万2000 多名学生在本月底跨越控制区参加考试。 

格里菲思说:“这些孩子非常积极地寻求机会完成学业,他们是我们对叙利亚未来的唯一希望。所有各方都有责任尊重这一权利,提供一切支持,让儿童安全前往参加考试。” 

同时,联合国继续努力扩大跨线人道主义准入。 

此外,联合国及合作伙伴通过跨境行动向西北地区提供援助的安理会授权将在六周多的时间内到期。 

格里菲思强调,跨线援助在当前条件下无法取代联合国的大规模跨境行动。如果安理会不能延长授权,将破坏叙利亚西北部人们——其中包括100多万儿童的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