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新冠病例不断上升令人警觉 

哥伦比亚纳里尼奥的一名土著妇女和她的孩子。在拉丁美洲,土著人是最贫穷的群体。
图片:PAHO/Karen González Abril
哥伦比亚纳里尼奥的一名土著妇女和她的孩子。在拉丁美洲,土著人是最贫穷的群体。

美洲:新冠病例不断上升令人警觉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美洲区域办事处——泛美卫生组织今天表示,美洲的新冠发病率正在上升,在过去四个星期里,新增感染和死亡人数一直在逐步增加。 

泛美卫生组织的最新信息显示,上周记录的病例超过 91万8000 例,比前一周增加 27.2%,死亡人数超过 3500 人。 

18 个国家的住院人数激增,而 13 个国家和地区的重症监护人数增加。 

泛美卫生组织主任艾蒂安(Carissa Etienne)说:“病例的增加应该是一记警钟。当人们生病时,医院不堪重负,卫生系统受到挑战,死亡人数上升。” 

区域概况 

北美占该地区所有感染病例的一半以上。过去七周,在美国新增感染病例的推动下,北美的病例数一直在攀升,新增病例超过 60万5000 例,增加了 33%。 

病例增幅最大的次区域是中美洲,感染率飙升了 80%。 

在南美洲,巴西记录了超过 12万病例,增长了 9%。阿根廷出现了近 3万4000个病例,比前一周增长了 92%,令人震惊。该次区域的其他国家也出现了激增,而委内瑞拉、巴拉圭和巴西的死亡人数有所增加。 

加勒比地区的病例也连续五周增加。与前一周相比,感染人数增加了 9.3%,死亡人数增加了 49%。加勒比14 个国家和领地的住院人数也有所增加。 

病毒不会很快消失,急需加强防控措施 

面对这些数字,艾蒂安敦促各国政府采取行动。 她说:“事实是这种病毒不会很快消失。”  

新冠病毒在美洲的传播率维持了较低的一段时间后,许多国家和地方当局正在放弃戴口罩和保持身体距离的要求,并重新开放了边界。然而,美洲的许多人仍然处于危险之中。 

泛美卫生组织覆盖的51 个国家和地区中,只有 14 个达到了世卫组织要求为70% 的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在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这些高危人群中,以及在土著和非裔社区等弱势群体中,覆盖率仍然存在差异。 

艾蒂安强调,戴口罩和保持身体距离仍然是降低病毒传播的有效措施。 

她说:“各国政府应继续密切监测新冠病毒传播的趋势,调整其指导方针以保护最弱势群体,并随时准备在病例或死亡人数增加时扩大这些社会措施。”  

她补充说,公众也可以通过接种疫苗、带口罩和其他保护措施来发挥作用。 

从大流行中汲取经验 

艾蒂安建议各国不要忘记过去两年与这种新疾病共存的经验教训。 

在检测逐步下降的情况下,各国必须继续关注病毒。即使在可以进行自我检测的地方,人们也并不总是向卫生当局报告检测结果。 

这位泛美卫生组织负责人说:“检测和监测是我们应对这一流行病的眼睛和耳朵,可以帮助政府做出明智的决定。”她强调了维护和加强相关基础设施的重要性。 

同时,政府还必须继续投资于其卫生系统,以便对任何新的发展迅速做出反应,并满足新冠以外的卫生需求。 

艾蒂安回忆道,当一年多前首次推出新冠疫苗时,人们担心的是疫苗公平和确保有足够的数量覆盖最脆弱的人群。 

她说:“供应是整个 2021 年最重要的障碍。现在情况已经改变。我们有足够的数量来覆盖那些风险最大的人,我们有义务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