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联合国机构呼吁为在海上获救的移民提供安全的长期解决办法 

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警告说,海上难民和移民死亡人数在持续增加。
图片:© UNHCR/Markel Redondo
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警告说,海上难民和移民死亡人数在持续增加。

五大联合国机构呼吁为在海上获救的移民提供安全的长期解决办法 

移民与难民

2021年,有超过 3000 人在试图穿越地中海和大西洋以寻求安全和更好生活的途中死亡或失踪。有些人因获救而幸免于难,但由于缺乏安全的接收地点,他们的命运依然多舛。为此,国际移民组织等联合国机构发出了呼吁和建议。   

在全球所有地区,移民和难民通过海路寻求尊严、安全和避难所。这种流动性的驱动因素很复杂,而且在没有安全和合法的替代办法的情况下,人们越来越多地不得不求助于唯利是图、草菅人命的走私者和贩运者。 

在海路上,移民和难民经常被人贩子和走私者剥削、虐待或殴打。每年有数千人死亡,他们要么被冲上海岸线,要么消失在大海中,再也找不到。这一现象引发了与保护移民和难民以及与其家人和相关责任方有关的严肃的人道主义和政策问题。 

第一要务:营救 

“保护海上难民和移民机构间小组” 今天发表声明强调,拯救生命、防止死亡和伤害必须仍然是各国的集体优先事项。海洋法要求对海上遇险人员进行营救和援助。 

“保护海上难民和移民机构间小组”的成员包括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移民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 

获救者应能在“安全地点”下船 

国际法还要求在海上获救的每个人都应立即下船并被送往“安全地点”。  

“保护海上难民和移民机构间小组”的成员组织指出,各国保护海上人员的义务在他们获救后继续存在。获救人员下船的地方可能会无法保证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其他人权,例如获得庇护,禁止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任意拘留的待遇,或者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尽管负责一个区域搜救工作的国家对获救者负有主要负责,以提供“安全地点”或确保“安全地点”得到提供,但小组成员强调,“所有国家的积极参与对于创造条件以确保尊重人权原则至关重要”,包括获救人员可以开始相关程序、禁止驱回、避免严重伤害或其他风险,以确保在海上,包括在公海获救的人员,无论其法律地位如何,都能根据海洋法和其他国际法义务,迅速在安全地点下船,并得到安全和人道的待遇。  

2021 年,近 1000 人死于地中海中部移民路线。(资料图片)
图片:SOS Méditerranée/Anthony Jean
2021 年,近 1000 人死于地中海中部移民路线。(资料图片)

行动呼吁 

鉴于此,“保护海上难民和移民机构间小组”的成员: 

鼓励各国考虑有必要按照国际法进一步制定将海上获救人员运送到“安全地点”的要求; 

鼓励各国加紧努力,加强国际和多边合作,瓦解助长非正规移徙的有组织犯罪网络; 

呼吁各国通过对严重的人口偷运行为的起诉,有效调查和起诉被偷运移民在过境国和目的地国遭受的虐待罪行; 

呼吁所有国家,包括所有沿海国,创造条件,尊重在其领海获救的人员的人权,包括免于迫害、酷刑、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任意拘留、贩卖、性暴力和性剥削、奴役、勒索、强迫劳动、强迫征兵和其他虐待,同时保护包括无人陪伴的未成年人在内的儿童的权利和最大利益,并确保获救者获得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包括健康、住房、食物、水和体面的工作; 

呼吁已根据《搜寻与援救公约》设立搜寻与援救区的国家确保在确定海上获救人员下船的安全地点时尊重海洋法、国际难民法和人权法以及跨国刑法规范; 

鼓励各国特别注意寻回尸体并努力确定其身份,向其家人提供有关其命运和下落的答复,并防止其成为失踪人员; 

鼓励各国根据国际人权法采取措施,防止在海上救援行动和下船程序期间出现家庭分离; 

鼓励各国确保迅速识别所有处于弱势地位的人,特别是儿童,并采取对儿童敏感的下船程序,包括评估儿童的最大利益和提供适当的非监护照顾和接待。对于无人陪伴的儿童,必须优先考虑立即启动家庭追踪和团聚。在进行家庭追踪时,应向他们提供安全、临时的替代照料和保护,最好是与亲属在一起或在以家庭为基础的环境中; 

呼吁各国在责任分担和团结精神的指导下共同努力,确保为获救难民和移民登陆后找到符合国际法的长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