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代表:新冠疫情和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了伊拉克的脆弱性 

一个小男孩在回忆起伊拉克摩苏尔战争期间房屋遭到炮击和听到轰炸的声音。
图片: © UNICEF/Anmar
一个小男孩在回忆起伊拉克摩苏尔战争期间房屋遭到炮击和听到轰炸的声音。

特别代表:新冠疫情和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了伊拉克的脆弱性 

和平与安全

负责伊拉克问题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团长雅尼娜·亨尼斯-普拉斯哈特向今天在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表示,新冠疫情和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持续影响加剧了伊拉克的脆弱性。现在是伊拉克当局把焦点放回到它应该放的地方: 即伊拉克人民身上的时候了。 

亨尼斯-普拉斯哈特再次强调打破政治僵局的重要性。她指出,一个虚弱的国内大后方只会为持续的外部干涉创造一个受欢迎的环境。现在,解决政治分歧的真诚、集体和紧迫的意愿必须占上风。只有这样,国家才能向前发展,并满足其公民的需求。 

满足民众需求 

她表示,忽视民众最基本的需求已经持续太久,政治不作为必将付出巨大代价。 

她呼吁向所有公民提供充分的服务,结束无处不在的腐败、派系斗争和对国家机构的掠夺,实施急需的改革,实现经济多样化,推动可预测的治理,而不是持续的危机管理,结束有罪不罚现象,将问责制作为国家的一个重要特征,以及在维护国家权威的同时控制非国家武装行为者。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团长亨尼斯-普拉斯查特向安理会通报伊拉克局势。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团长亨尼斯-普拉斯查特向安理会通报伊拉克局势。

 

外部干涉 

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表示,伊拉克和伊朗目前正在进行对话,并且不希望使问题升级,但伊拉克理所当然地拒绝了这样一种观点,即它可以被视为该地区的后院,其主权和领土完整经常受到侵犯。 

她表示,土耳其和伊朗正在伊拉克北部不断进行炮击活动。跨境炮击和导弹发射似乎正在成为伊拉克的新常态。她指出,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推进利益的方式,而且会进一步削弱伊拉克的国家地位。 

伊拉克的叙利亚难民处境艰难 

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和联合国难民署周二发布的数据,生活在伊拉克难民营的叙利亚家庭正面临新的令人担忧的粮食不安全水平,帮助这些家庭购买基本日常用品的资金即将用完。 

伊拉克收容了近26万名叙利亚难民,其中绝大多数在库尔德斯坦地区。这包括生活在难民营中的9万5000人,其中7万2000人接受粮食计划署提供的救生食品和现金援助,而难民署则提供一系列服务,其中包括法律支持、登记服务、现金援助和教育支持。 

这两家机构表示,迫切需要额外的资金来继续援助伊拉克难民营中的7万2000名脆弱的叙利亚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