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重要一步:也门首都商业航班中断六年后复航  

今年5月,一架商业航班离开也门萨那机场,系近六年来首次。
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办公室/Ahmed Marii
今年5月,一架商业航班离开也门萨那机场,系近六年来首次。

期待已久的重要一步:也门首都商业航班中断六年后复航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周一对也门首都主要机场在六年后恢复商业航班表示欢迎。他表示,这对需要挽救生命医疗救治的公民来说是一个潜在的规则改变。

汉斯·格伦德贝里指出,胡塞武装控制的萨那机场复航是上个月胡塞武装和沙特支持的国际联军签订的为期两个月停战协议的关键部分。 

该航班于当地时间上午9点后起飞,前往约旦首都安曼,机上载有130名也门乘客。格伦德贝里在声明中对约旦政府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也门政府在促成飞行方面的建设性合作同样表示感谢。” 

这位联合国特使表示:“我谨祝贺所有也门人迈出了这一重要且期待已久的一步。” 

一起“做更多”事情 

格伦德贝里补充道:“我希望这能为那些需要到国外就医、寻求教育和商业机会,或者与亲人团聚的也门人提供一些帮助。”  

他说:“这应该是一个团结起来做更多事情的时刻,开始修复战争带来的破坏,并履行所有休战承诺,建立信任,朝着恢复政治进程以可持续地结束冲突的方向前进。” 

格伦德贝里强调,正在大力支持各方履行他们在同意停火时作出的所有承诺。 

承诺 

格伦德贝里说:“这些承诺实质上是对也门人的承诺。承诺提供更多的安全,使人们更好地获得基本商品和服务,以及改善也门境内和进出也门的行动自由。” 

他指出:“在塔伊兹开放道路方面取得进展是实现这一承诺的关键。我期待各方履行其义务,包括紧急召开会议,根据停战协定的条款,商定开放塔伊兹和也门其他省份的道路。” 

冲突与停火

也门于2011年初爆发冲突。长期占据该国北部的安萨尔·阿拉(也称胡塞武装)2014年9月攻占首都萨那,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沙特领导的阿拉伯盟军针对安萨尔·阿拉发起军事行动。 

在联合国的不懈努力下,也门交战各方今年达成协议,从4月初开始为期两个月的休战。这是也门六年来第一次全国性停火。 

目前,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阿拉伯国家有2340万人需要拯救生命的人道主义援助。 

 

2021年2月,在也门塔伊兹,三姐妹步行前往交战区附近的学校。
儿基会/Ahmed Al-Basha
2021年2月,在也门塔伊兹,三姐妹步行前往交战区附近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