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理事会聚焦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暴行

一名男子走过乌克兰哈尔科夫被毁坏的一栋公寓楼。
图片:© UNICEF/Ashley Gilbertson
一名男子走过乌克兰哈尔科夫被毁坏的一栋公寓楼。

人权理事会聚焦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暴行

人权

鉴于2 月 24 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有关针对平民的暴行的担忧不断增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今天在日内瓦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并通过决议要求加强对乌克兰人权状况的审查。

在今天的会议上,人权理事会以33票赞成、2票反对和1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题为“俄罗斯侵略引起的乌克兰人权状况恶化”的决议草案,要求加强对乌克兰人权状况的审查,特别要评估马里乌波尔发生的侵犯或践踏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法行为的性质和原因。

中国和厄立特里亚投了反对票。

​​​​

可能犯下战争罪行

有越来越多的报告和证词指出在乌克兰可能犯下战争罪行,特别是在最近仍由俄罗斯军队控制的地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表示,这种虐待模式继续由于在人口稠密地区“使用爆炸性武器”而造成大范围影响,例如使用重型火炮,包括多发火箭系统,以及导弹和空袭。

巴切莱特在视频致辞中说,俄罗斯军队可能对大多数伤亡负责,乌克兰军队也造成了伤亡,但程度要小得多。

巴切莱特强调了联合国调查人员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地区的最新令人痛心的调查结果。她告诉人权理事会成员,仅在基辅地区就发现了上千具平民的尸体。一些人在敌对行动中丧生,但另一些人似乎被草率处决。

生活在恐惧中

她说:“这些杀害平民的行为似乎是由狙击手和士兵故意进行的。平民在过马路或离开避难所寻找食物和水时被杀。还有一些人在乘车逃跑时被杀。”

“在基辅地区的卡秋占卡村,一对年轻夫妇、他们 14 岁的女儿和祖父在试图开车回家时遭到俄罗斯士兵的枪击。父母被杀,孩子中了两枪受伤。”

巴切莱特表示,还有一些人因敌对行动和缺乏医疗援助对他们的健康造成的影响而死亡。她描述了人们如何被迫在地下室度过数周时间,因为如果他们试图离开,就会受到俄罗斯士兵的“虐待或死亡”威胁。

俄罗斯缺席

巴切莱特发表讲话之后,人权理事会主席费德里科·比列加斯表示俄罗斯没有派代表出席会议。

上个月联合国大会暂停了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的成员。但作为当事国,俄罗斯本可以参与会议。

当着母亲的面被强奸

乌克兰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艾米娜·扎帕洛娃(Emine Dzhaparova) 从基辅通过视频连线发表了讲话。

她说:“过去这十周对我国人民来说是绝对恐怖的。每一个乌克兰家庭无一例外都在这十周中遭受了巨大的痛苦。”

扎帕洛娃举起一张纸,上面印有由性暴力受害者画出的一团黑色粗线。她说儿童“在母亲面前被强奸,就像这位在母亲面前被强奸的11岁男孩; 他实际上失去了说话的能力,他与世界交流的唯一方式是就是这些黑线,这是他与一群试图帮助他康复的心理学家合作绘制的第一张画。”

违反法律

自乌克兰战争开始以来,多位联合国任命的独立人权专家对乌克兰境内发生的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国际人权法(包括《联合国宪章》)的行为深表关切。

其中包括对在乌克兰的数十万移民工人和外国人中的一些人施加的虐待行为。

特别程序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克多·马德里加尔-博尔洛兹(Victor Madrigal-Borloz)说:“我们的同事们还严重关切地注意到有关非洲人后裔和少数族裔在逃离乌克兰时受到歧视性待遇的报道。在乌克兰,所有人的生命都处于危险之中,包括种族、民族、语言和宗教少数群体。”

记者面临风险

马德里加尔-博尔洛兹指出,冲突影响了不同种族群体多年来共同生活的地区,此外,还有一个令人警惕的现象:

“我的同事们提到了许多报告,称记者正在成为目标、遭受酷刑、绑架、袭击和杀害,或者被围困在城市和其他地区,不让安全通行。”

乌克兰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开始工作

这是人权理事会自 2006 年开始工作以来的第 34 次特别会议。这次会议还讨论了人权理事会大多数成员国于今年 3 月要求成立的乌克兰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的最新进展。

乌克兰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主席埃里克·莫塞 (Erik Mose) 说:“这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司法案件,但委员会的一项任务是在可能的情况下查明应对侵犯或践踏人权或国际人道主义法或其他相关罪行负责的个人和实体。”

各方发言

在对乌克兰表示声援的国家中,法国大使杰罗姆·博纳丰(Jerome Bonnafont)重申了该国对俄罗斯入侵邻国乌克兰的谴责。

他说:“我们以前说过,我们再重复一遍:这场战争有一个侵略者,那就是俄罗斯;它不是北约,也不是欧洲,也不是乌克兰。今天让我们展示国际社会对乌克兰人民以及所有受俄罗斯侵略后果影响的人的声援。”

美国常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代表米歇尔·泰勒(Michèle Taylor)表示,随着俄罗斯意识到其军队无法击败乌克兰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其挫败感导致了更加恶劣的侵犯人权行为。

她说:“面对普京对人权和生命的完全漠视,国际社会必须继续使用一切适当的工具,明确指出俄罗斯必须立即停止侵略战争,从乌克兰撤军,并遵守《联合国宪章》。”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表示,近年来,人权理事会政治化和对抗性进一步上升,“双重标准”和选择性做法不断增多。这严重动摇各方对人权理事会公正客观性的信心,严重损害其信誉,造成人权理事会分裂。

他说:“我们希望并呼吁各方回到并且恪守人权理事会成立的初衷,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