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严重关切:塔利班命令阿富汗妇女禁足,在公共场合掩面

阿富汗一家诊所候诊室里的妇女。
图片:© UNICEF/Alessio Romenzi
阿富汗一家诊所候诊室里的妇女。

联合国严重关切:塔利班命令阿富汗妇女禁足,在公共场合掩面

妇女

塔利班事实当局宣布妇女只应在必要时离家并应在公共场合蒙面。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今天发表声明,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根据联阿援助团收到的信息,这是一项正式指令而非建议,任何违反都会导致男性亲属受到惩罚。

声明说:“这一决定与塔利班代表在过去十年的讨论和谈判中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关于尊重和保护所有阿富汗人的人权,包括妇女和女孩人权的多项保证相矛盾。”

塔利班在 2021 年 8 月接管之后,保证妇女将获得应有的权利,无论是在工作、教育还是整个社会中。

女性权利休戚相关

据报道,该法令要求女性只露出眼睛,并建议她们从头至脚穿上罩袍。这种对女性权利的削弱与塔利班上一次在 1996 年至 2001 年统治期间的限制类似。

此前,塔利班已经不惜以疏远国际社会为代价,违背了早先将软化其强硬统治的承诺。国际社会一直渴望有迹象表明塔利班已准备好与更广泛的世界建立积极关系。

塔利班夺权后在去年 9 月确认中学可以重新开学,但只有男孩会回到教室。

全国各地的女教师也无法复工。

六周前,塔利班再次决定推迟就阿富汗女孩接受中学教育做出决定,这引起了国际、地区和当地人民的广泛谴责。

寻求澄清

塔利班的这一最新决定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其与国际社会的紧张关系。

声明继续说:“联阿援助团将立即要求与塔利班事实当局举行会议,以澄清这一决定的状况。” 联阿援助团还将就这一最新法令的影响与国际社会成员进行磋商。

联合国仍在实地

对塔利班的强烈抵制导致各国削减发展援助并对该国银行系统实施了严格制裁,使阿富汗经济陷于崩溃。

2021 年 8 月 30 日,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塔利班为所有寻求离开该国的人提供安全通道。9月在日内瓦举行的一次高级别会议上,国际社会承诺向阿富汗人民提供超过 12 亿美元的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

与此同时,阿富汗正在演变为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危机,其需求超过了埃塞俄比亚、南苏丹、叙利亚或也门,全国近2300 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

今年1 月,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为阿富汗发起了超过 50 亿美元的筹资呼吁,希望能够支撑该国崩溃的基本服务。

自始至终,联合国都承诺留下来并继续向阿富汗全国各地的人民提供拯救生命的人道主义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