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战争对妇女、少数民族和儿童造成不成比例的影响

在乌克兰布恰,一对母女正逃离暴力。
图片:© UNDP/Oleksandr Ratush
在乌克兰布恰,一对母女正逃离暴力。

乌克兰:战争对妇女、少数民族和儿童造成不成比例的影响

和平与安全

乌克兰两个多月的战争迫使数百万难民和流离失所者逃离家园,基础和房屋设施遭受严重破坏,妇女、少数民族和儿童蒙受了不成比例的影响。

联合国妇女署和非政府组织援外社(CARE)的一项快速性别分析显示,妇女和少数族裔在健康、安全方面面临巨大困难,而且因危机而难以获得食物。

在乌克兰,随着男性被征召入伍,女性越来越多地成为家庭的户主和社区领袖,但她们仍然在很大程度上被排除在与人道主义努力、建立和平和其他直接影响其生活的正式决策过程之外。

这项分析基于 2022 年 4 月 2 日至 6 日期间对乌克兰 19 个地区的人们进行的调查和访谈,重点关注危机的性别动态。

女性挑大梁

乌克兰的性别角色正在发生变化。许多男性失业而且大部分加入了军队,女性承担了新的角色和多种工作以弥补家庭收入的损失。 妇女还在当地社区的人道主义应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位参与调查的妇女表示,“在满足流离失所者、当地居民和家庭的人道主义需求方面,妇女承担了大部分工作:她们开车、为医院和当地居民提供药物和食物,她们照顾残疾亲属和儿童。”

性别平等倒退

随着学校关闭、对志愿工作的高需求以及男性的缺席,女性的无偿护理负担显著增加。在持续的危机中,性别平等的倒退已经变得很明显。战争造成整个人口的失业率增加,并可能将妇女推入不受保护的非正规经济部门,增加贫困。

医疗保健不足

妇女和女孩还强调难以获得医疗保健服务,特别是性别暴力的幸存者以及怀孕、待产和新生儿的母亲。此外,对性别暴力和缺乏食物的担忧日益加剧,尤其是那些处于激烈冲突地区的人。

心理健康受损

许多受访者还谈到了他们在获得人道主义援助和服务方面面临的挑战和障碍,大约 50% 的女性和男性表示,心理健康是他们生活中受战争影响的一个主要方面。

边缘群体受歧视

报告显示,战争对国内流离失所者和边缘化群体,如女性户主家庭、罗姆人、性少数和残疾人的影响尤其严重。许多来自罗姆人社区的受访者表示,无论是在他们的日常艰难生活中,还是在获得人道主义援助方面,他们都受到了严重的歧视。

妇女必须参与决策

报告强调指出,尽管乌克兰妇女在家庭和社区中担任越来越多的领导角色,但她们在很大程度上被排除在正式的政治和行政决策过程之外。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巴胡斯说:“乌克兰的人道主义应对必须考虑并解决妇女和女孩、男人和男孩的不同需求,包括那些被落在最后面的人。妇女在其社区的人道主义应对中一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们还必须以有意义的方式参与规划和决策过程。”

来自乌克兰马里乌波尔 (Mariupol) 的 5 岁小男孩阿瑟( Arthur) 在经历了饥饿和家乡城市的轰炸后,仍蒙受着创伤。
图片:© UNICEF
来自乌克兰马里乌波尔 (Mariupol) 的 5 岁小男孩阿瑟( Arthur) 在经历了饥饿和家乡城市的轰炸后,仍蒙受着创伤。

“安全学校”不安全

与此同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的一份报告显示,自战争开始以来,乌克兰东部至少有六分之一的学校遭到破坏或摧毁,其中包括马里乌波尔第 36 校——这座城市唯一的一所定点“安全学校”。这一现状突显了冲突对乌克兰儿童生活和未来的巨大影响。

根据报告,仅在过去一周,乌克兰东部就有两所学校遭到袭击。受损或被毁的89 所学校中,有15 所是该国教育和科学部建立的“安全学校”计划所属学校。这一计划主要是为了应对针对顿巴斯地区幼儿园和学校的袭击,该地区自2014年以来一直存在着激烈的武装冲突。

全国数百所学校受影响

自今年2月战争爆发以来,据报道,乌克兰全国数百所学校因在人口稠密地区使用重型火炮、空袭和其他爆炸性武器而受到袭击,而其他学校则被用作信息中心、避难所、补给中心,或用于军事目的。

儿童基金会驻乌克兰代表穆拉特·沙欣 (Murat Sahin) 说:“在乌克兰新学年开始时,儿童曾对新冠疫情后的生活充满希望和期待。如今数百名儿童被杀害,学年由于战争和教育设施的破坏、教室的关闭而结束。”

教育——冲突中儿童的生命线

对于受危机影响的儿童来说,学校至关重要。学校为他们提供了安全的空间,在最困难的时期力图让他们保持正常状态,并确保他们不会为错过学习而付出终生的代价。教育也可以成为一条生命线——为儿童提供有关致命爆炸性弹药风险的信息,并让他们及其父母获得基本的健康和社会心理服务。

沙欣说:“能否确保接受教育可能关乎数百万儿童的希望抑或绝望。这对他们和整个乌克兰的未来至关重要。”

 

不懈地努力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为尽可能多的儿童提供安全和适当的学习机会。

在新冠大流行期间,教育和科学部在儿基会的支持下开发的面向 5-11 年级学生的“全乌克兰在线教育平台”正在为乌克兰境内 8万多名流离失所的学生提供服务。

儿童被迫在哈尔科夫的数十个地铁站避难以求安全,儿基会支持的志愿者在那里设立了空间,让教师、心理学家和体育教练定期与儿童玩耍和交流。

由儿基会与教育和科学部支持的在线幼儿园平台“Numo”上的节目经常获得数十万的点击量。

由儿基会与乌克兰国家紧急服务机构共同发起的爆炸性弹药风险教育数字宣传活动吸引了 800 万在线用户。

儿基会向收容所、地铁站和其他收容流离失所儿童的地点提供 教育相关用品,让近25万名儿童受益。

对于逃离乌克兰的儿童,儿基会正在支持收容国政府和市政当局将儿童纳入国家学校系统,以及提供包括数字学习在内的替代教育途径。

沙欣说:“尽管战争很恐怖,但在确保孩子们能够继续学习方面做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最终,战斗需要停止,以便重建教室,让学校再次成为安全有趣的学习场所。”

根据国际人道法,儿童和学校必须得到保护。冲突各方必须采取措施,避免在人口稠密地区使用爆炸性武器或将教育设施用于军事用途。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