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机构需要43亿美元应对也门日益恶化的人道局势

也门妇女在临时住所外烤面包。
粮食署/Saleh Hayyan
也门妇女在临时住所外烤面包。

援助机构需要43亿美元应对也门日益恶化的人道局势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也门人道主义国家工作队今天发布了2022年也门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呼吁各方捐助43亿美元以扭转该国持续恶化的人道局势。

也门于2011年初爆发冲突。长期占据该国北部的安萨尔·阿拉(也称胡塞武装)2014年9月攻占首都萨那,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沙特领导的阿拉伯盟军针对安萨尔·阿拉发起军事行动。

在联合国的不懈努力下,也门交战各方今年达成协议,从4月初开始为期两个月的休战。这是也门六年来第一次全国性停火,恰逢穆斯林斋月。

目前,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阿拉伯国家有2340万人需要拯救生命的人道主义援助。联合国今天发起的应对计划将为其中1730万人提供保护和服务。

日益恶化的人道危机

联合国驻也门人道协调员大卫·格雷斯利(David Gressly)4月30日表示,该国日益恶化的人道主义危机是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

他说:“今年的数字令人震惊。超过2300万人需要援助,几乎占也门人口的四分之三。这比2021年增加了近300万人。其中,近1300万人面临着迫切的需求。”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表示,2021年,也门冲突不断升级,经济崩溃,公共服务进一步中断,加剧了贫困家庭的脆弱性。预计2022年下半年将有创纪录的1900万人需要粮食援助。同时,估计有16万1000人面临最极端的饥饿。

也门儿童继续遭受可怕的痛苦,有220万儿童营养不良,其中50多万处于严重营养不良状态。然而,获得关键服务的机会有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最脆弱群体的状况继续恶化。

希望的时刻

格雷斯利表示,这对也门来说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刻。联合国主导的停火协议对于援助机构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机会,可以扩大拯救生命的援助,并迅速帮助更多急需帮助的人,包括在那些由于武装冲突和不安全而准入受到限制的地区。

他说:“要让援助机构立即加紧努力,我们需要有足够的捐助资金。否则,尽管我们今天在也门看到了积极的势头,但援助行动将会崩溃。”

在今年3月为也门举行的一次高级别认捐活动中,捐助方承诺捐款13亿美元,约占2022年人道应对计划总需求的30%。自那以来,捐助方又认捐了3亿美元。

然而,应对计划的资金仍然严重不足,联合国在也门的主要项目中有三分之二因资金不足而被迫缩减或关闭。格雷斯利敦促所有捐助方迅速拨付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