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巴基斯坦经历40多摄氏度持续高温  

印度一位老妇人在阳光下吃午餐。酷热影响了这个国家的数亿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Soumi Das
印度一位老妇人在阳光下吃午餐。酷热影响了这个国家的数亿人。

印度和巴基斯坦经历40多摄氏度持续高温  

气候变化与环境

酷热正席卷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大部分地区,影响着这个世界上人口最稠密地区之一的数亿人。 

持续高温 

印度气象部门表示,4月28日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3-46摄氏度,预计这种高温将持续到5月2日。 

巴基斯坦也出现了类似的温度。巴基斯坦气象部门表示,在该国的大部分地区,白天的温度可能比正常温度高5摄氏度至8摄氏度。它警告说,在一些山区,异常的高温会加速冰雪融化,并可能在脆弱地区引发冰湖溃决导致的洪水或山洪暴发。 

气候变化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将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极端高温仅仅归因于气候变化还为时过早。然而,这与该组织对气候变化的预期是一致的。热浪比过去更频繁、更强烈、开始得更早。 

印度地球科学部最近发布了一份关于印度气候变化的公开出版物。它用了整整一章来讨论温度变化。 

1951年至2015年期间,印度极端温暖天气的频率增加,在1986年至2015年的近30年期间,变暖趋势加速。自1986年以来,最热的一天、最热的一夜和最冷的一夜都出现了显著的变暖。 

印度出现了有史以来最热的三月,平均最高气温为33.1摄氏度,比长期平均气温高出1.86摄氏度。巴基斯坦也记录了至少60年来最热的三月,许多气象站打破了三月记录。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南部城市土尔巴特(Turbat)在2017年5月28日记录了世界第四高的温度53.7摄氏度。 

 

高温导致巴基斯坦干旱。
UNDP/Hira Hashmey
高温导致巴基斯坦干旱。

 

抗击热浪健康行动计划 

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有成功的抗击热浪健康预警系统和行动计划,包括专门为城市地区量身定制的系统和计划。高温行动计划降低了高温死亡率,减少了极端高温的社会影响,包括工作效率的损失。 

这两个国家的国家气象和水文部门正在与卫生和灾害管理机构密切合作,推出抗击热浪健康行动计划。 

从过去吸取的重要经验教训现在也正在气象组织共同发起的全球抗击热浪健康信息网络的所有伙伴之间分享,以提高受灾最严重地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