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小组称巴西对卢拉的审判违反了正当程序 

2004年,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档案照片)
联合国图片/Michelle Poiré
2004年,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档案照片)

联合国人权小组称巴西对卢拉的审判违反了正当程序 

人权

人权事务委员会认定,对巴西前总统卢拉·达席尔瓦的起诉侵犯了他获得公平审判的权利、隐私权和政治权利。

该委员会由人权理事会任命的独立人权专家组成。前总统卢拉·达席尔瓦此前向该委员会提出申诉。该委员会在今天发布了调查结果。 

卢拉于2003年至2010年担任巴西总统,后来成为一项名为“洗车行动”的大规模腐败调查的目标。 

腐败调查 

调查人员揭露了国有石油和汽油公司巴西石油股份有限公司(Petrobrás)、几家建筑公司和不同巴西政客之间与秘密竞选资金有关的腐败行为。 

2017年7月,卢拉被判处9年监禁。这一期限后来被延长至12年,这实际上阻止了他参加新的总统选举。 

人权事务委员会指出,在正式提出指控之前,对卢拉及其家人的窃听已被批准并向媒体公布。 

该委员会称,这一事件和其他事件侵犯了他的隐私权和无罪推定权。 

缺乏正当程序 

委员会成员阿里夫·布尔坎(Arif Bulkan)说:“虽然国家有责任调查和起诉腐败行为,并让人民了解情况,特别是在涉及前国家元首的情况下,但这种行动必须公平进行,并尊重正当程序保障。”  

最高联邦法院于2021年撤销了对卢拉的判决,裁定监督最初腐败审理的前法官塞尔吉奥·莫罗不具备调查和审理这些案件的管辖权,并以前法官被认为不公正为由取消了调查。 

布尔坎说:“虽然最高联邦法院在2021年撤销了对卢拉的定罪和监禁,但这些决定不够及时有效,未能避免或纠正侵权行为。”  

委员会认为,前法官莫罗的行为和其他公开行为侵犯了卢拉接受公正法庭审判的权利。前法官和检察官的行动和公开声明也侵犯了他的无罪推定权。 

委员会裁定,这些违反程序的行为使得禁止卢拉竞选总统的决定具有任意性,因此侵犯了他的政治权利,包括他竞选公职的权利。 

委员会敦促巴西政府确保对卢拉的任何进一步刑事诉讼遵守正当程序保障,并防止今后发生类似侵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