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禀告安理会:不要忽视叙利亚 

叙利亚大马士革郊区扎巴达尼,孩子们走过一个街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Johnny Shahan
叙利亚大马士革郊区扎巴达尼,孩子们走过一个街区。

联合国特使禀告安理会:不要忽视叙利亚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叙利亚特使裴凯儒(Geir Pedersen)周二在纽约向安理会做情况通报时表示,尽管叙利亚战争最近可能不会成为头条新闻,但国际社会必须继续专注于实现冲突的全面政治解决。 

裴凯儒表示,叙利亚是“一场仍在进行的冲突,而不是已经冻结的冲突”。他列举了战争带来的一些威胁,包括空袭的增加,东北部冲突的加剧,“国际行为体之间或涉及国际行为体的定期事件”,以及恐怖主义。 

裴凯儒从日内瓦通过视频连线向安理会表示,“我今天的信息很简单: 关注叙利亚”。 

他说:“目前当地的战略僵局和叙利亚没有出现在头条新闻中,不应误导任何人认为这场冲突需要更少的关注或资源,或者政治解决方案并不紧迫。” 

流离失所的叙利亚人比乌克兰人多 

他说,叙利亚仍然是这个时代最大的人道主义危机之一,苦难达到了自11年前战争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 

他表示,“虽然乌克兰战争导致的流离失所人数正在悲剧性地缩小差距,但叙利亚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流离失所危机,有680万难民和620万国内流离失所者——占战前人口的一半,整整一代人在流离失所中出生和长大。” 

新的政治谈判 

裴凯儒向安理会成员介绍了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的工作。他指出,该委员会的努力应有助于和平解决战争和未来的政治改革。 

该委员会由同等数量的政府、反对派和被称为“占三分之一的中间派委员”民间社会代表组成。 

在上个月于日内瓦举行的最近一次会议上,各代表团预计将提交反映其讨论情况的订正案文,委员会成员将在最后一天讨论这些订正。 

他说:“我可以报告说,各代表团至少对提出的一些案文提出了一些修改。其中一些具体的修正表明试图反映讨论的内容,并缩小分歧。然而,其他案文没有任何变化。” 

裴凯儒已发出参加将于5月28日至6月3日举行的委员会下届会议的邀请。他说:“在这样做的时候,我肯定了方法,包括在第五天提交修订以反映讨论内容的期望,我强调实现这一期望的重要性。”  

人道主义危机仍在继续 

在人道主义方面,裴凯儒呼吁扩大跨线和跨境援助,并强调需要解决数万名仍被拘留、绑架或失踪的叙利亚人的困境。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副协调员乔伊丝·姆苏亚(Joyce Msuya)也向安理会成员做了简报。她警告说,“叙利亚正处于成为又一场被遗忘的危机的边缘”,尽管那里每个月都有数百万人在为生存而挣扎。 

她表示,经济危机有增无减,同时粮食和燃料价格不断攀升,影响到水和卫生设施以及其他基本服务的提供。 

她指出,在叙利亚人面临暗淡的未来的当口,人道主义者也面临着资源的减少。 

她直言不讳地说,“我们根本没有所需的经费。对太多的人来说,我们无法提供最起码的援助。很明显,我们不能继续一切照旧。我们必须支持有需要的叙利亚人找到一条更可持续的前进道路。” 

跨境援助 

姆苏亚表示,最近几个月,三个跨线车队向叙利亚西北部运送了援助物资,那里有400多万人需要援助,希望在5月份进一步部署。 

姆苏亚在称赞这一“重要进展”的同时强调,与巨大的需求相比,这显得微不足道。 

目前,最后一批反对派战斗人员仍驻扎在叙利亚东北部的伊德利卜地区。姆苏亚说,联合国应该获得空间,从卡米什里的中心协调该国境内的人道主义反应。 

姆苏亚呼应联合国秘书长的倡议,敦促安理会在7月份就更新其关于跨境援助交付的决议“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