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是从新冠疫情中恢复和建设可持续未来的关键 

青年参与者在2018年的一次活动中表示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图片/Laura Jarriel
青年参与者在2018年的一次活动中表示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

年轻人是从新冠疫情中恢复和建设可持续未来的关键 

可持续发展目标

周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在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年度青年论坛的第一天会议上表示,青年开展行动一直在“推动世界前进”。 

她说:“从世界各个角落的街道到网络平台,我们看到了青年对平等、气候行动和人权承诺的有力展示。他们要求在谈判中获得一席之地,并要求政府和企业对他们的不作为负责。” 

联合国专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领袖、活动家和政府官员一起,召开了一个为期两天的在线会议,主题是从新冠疫情中复苏: 青年为可持续的未来采取行动。 

新冠疫情因素 

鉴于青年人在新冠疫情中遭受的苦难造成的不成比例的影响,会议强调,青年人必须站在规划后新冠未来的最前列。 

从偏远的工作场所到绿色能源,再到真正包容性的决策,他们的远见和勇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巴切莱特告诉与会者,全球有八分之一的学生无法获得任何教育或培训,大多数在低收入国家。 

同时,学校关闭使女孩和年轻妇女更容易遭受童婚、早孕和基于性别的暴力。 

“宝贵”的工作 

巴切莱特强调,青年有“巨大的潜力”来帮助世界复苏。 

她感谢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为我们的星球和人权挺身而出”,称他们的工作、承诺和精力是“无价之宝”。 

她说:“我同你们站在一起。” 

呼唤新的创新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敦促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设计“更好复苏”的计划时,解决年轻人的需求。 

随着世界的快速变化,她呼吁从决策到工作生活等领域的新创新,并指出年轻人——其中许多人已经是反思传统五天工作制的“数字游牧者”——必须成为塑造世界未来轨迹的一部分。 

虽然不能指望年轻人一夜之间成为总理和总统,但领导人的平均年龄必须降低,而且必须更多地关注有多少年轻人是这个体系的一部分。 

她注意到许多要求包容的呼声,并警告成年领导人不要听起来像“破唱片”。 

她强调说:“我们需要着手实施。”  

 

英国伦敦,气候活动家参与“星期五为未来”抗议活动。
绿色和平/Marie Jacquemin
英国伦敦,气候活动家参与“星期五为未来”抗议活动。

 

参与决策 

经社理事会主席科伦·凯拉皮尔指出,随着世界继续努力应对疫情和其他全球挑战,只有通过增强青年权能和他们有意义的参与,才能建设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他说:“我坚信,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建设可持续、包容和繁荣的社会以及重振21世纪的全球团结提供了路线图。” 

他强调,在做出有关青年未来的决定时,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青年都理所当然应该在决策过程中拥有一席之地”。 

结构性障碍 

与此同时,联合国青年特使贾亚特玛•维克勒马纳亚克(Jayathma Wickramanayake)强调,缺乏青年参与决策是“一个持续存在的问题”。 

虽然年轻人将继承今天所作决定的所有影响,但目前世界上只有大约3%的议员年龄在30岁以下。 

此外,许多结构、法律和财政障碍——以及挥之不去的陈规定型观念——严重阻碍了青年的参与。 

全世界约有22亿儿童仍然缺乏互联网连接,许多儿童仍然得不到基本保健和教育,这也阻碍了他们有意义的参与。 

“简单对付” 

与此同时,菲律宾气候正义倡导者马里奈尔·乌巴尔多(Marinel Ubaldo)警告说,不要搞“象征主义”和利用边缘化青年的声音来简单地“勾选”包容性。 

她说,虽然年轻的领导人经常引起人们的关注,但他们基本上仍处于决策圈之外。 

她说,作为一名年轻女性和一名超级台风幸存者,“我觉得我被利用了”,人们希望她讲述自己的悲伤故事,但不是分享她的行动主义和所采取的行动,她呼吁将青年的动力紧急转化为更有意义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