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惊人”的意外怀孕表明妇女的权利未能得到维护

这名泰国少女尽管意外怀孕了,但她仍决心考上大学。
图片:© UNFPA/Ruth Carr
这名泰国少女尽管意外怀孕了,但她仍决心考上大学。

“数量惊人”的意外怀孕表明妇女的权利未能得到维护

妇女

联合国负责性与生殖健康问题的机构——联合国人口基金今天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总计1.21亿次怀孕中,近一半是意外怀孕。

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娜塔莉亚·加奈姆(Natalia Kanem)表示,“这份报告敲响了警钟。意外怀孕的数量惊人,表明全球未能维护妇女和女孩的基本人权。”

人口基金的旗舰报告《2022年世界人口状况》的标题为《看到未曾被看到的:在被忽视的意外怀孕危机中采取行动的理由》。这份具有开创性的报告警告说,这场人权危机“对社会、妇女和女孩以及全球健康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别无选择”

根据报告,超过60%的意外怀孕以终止妊娠告终,估计有45%的流产是不安全的,占记录的所有孕产妇死亡人数的5%至13%。

这也对世界在2030年目标期限之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产生了重大影响。

此外,由于避孕措施中断和性暴力增加,预计乌克兰战争和其他冲突和危机将推动意外怀孕的增加。

加奈姆说:“对于受影响的女性来说,改变生活的最重要的生育选择——是否怀孕——根本就不是可以选择的。”

被迫怀孕

该报告概述了性别不平等和发展停滞,导致意外怀孕率很高。

例如,全世界估计有2.57亿想要避免怀孕的妇女没有使用安全、现代的避孕方法。

根据可获得的数据,近四分之一的女性无法拒绝性要求。

还有一系列因素也导致意外怀孕,包括缺乏性和生殖保健服务;不适合女性状况的避孕药具;涉及女性能否控制自己身体的陈规陋习;性暴力和生育胁迫;卫生服务中的羞辱。

这些都反映了社会对会成为母亲的妇女和女孩的压力。

危机期间怀孕人数激增

危机和冲突剥夺了女性在各个层面的权能,大大增加了意外怀孕的风险。

报告称,在这些情况下,妇女经常无法获得避孕药具,而性暴力会增加。该报告引用的研究表明,超过20%的难民妇女和女孩将面临性暴力。

加奈姆问:“如果你只有15分钟的时间收拾离家,你会抓起护照和食物吗?还是你会记得你的避孕药具吗?”

“在危机开始后的几天、几周和几个月内,性和生殖健康与保护服务可以挽救生命,保护妇女和女孩免受伤害,并防止意外怀孕。它们与食物、水和住所一样重要。”

采取行动

报告显示,无论是在和平时期还是在战争时期,妇女和女孩最基本的权利非常容易被挤到次要位置。

报告呼吁决策者和卫生系统负责人通过改善避孕措施可及性、可接受性和可选择性来帮助预防意外怀孕,同时还敦促政策制定者和社区领袖赋予妇女和女孩权力,使她们能够就性、避孕和生育做出积极的决定。

这样,妇女和女孩将能够凭借工具、信息和权力自行决定是否要孩子,她们自身从而能够为社会做出充分贡献。

联合国人口基金负责人加奈姆最后表示:“通过将做出这一最基本决定的权力直接交到妇女和女孩手中,社会可以确保做母亲是一种愿望,而不是一种不可避免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