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理事会主席任命乌克兰问题调查机构的三名成员

在乌克兰冲突中,一栋严重受损的公寓楼。
图片:© UNICEF/Anton Skyba for The Globe and Mail
在乌克兰冲突中,一栋严重受损的公寓楼。

人权理事会主席任命乌克兰问题调查机构的三名成员

法律与预防犯罪

人权理事会主席费德里科·维勒加斯(Federico Villegas)今天宣布任命最近成立的乌克兰问题调查委员会的三位独立成员。

委员会的三名成员分别是挪威的埃里克·莫斯(Erik Møse)、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贾斯敏卡·祖姆胡尔(Jasminka Džumhur)和哥伦比亚的巴勃罗·德格莱夫(Pablo de Greiff)。莫斯任委员会主席。

查明罪责

根据人权理事会在今年3 月 4 日“紧急辩论”中通过的第 49/1 号决议,人权理事会决定设立一个独立的国际调查委员会,由人权理事会主席任命的三名专家组成,任务是“调查在俄罗斯联邦侵略乌克兰的背景下所有指控的侵犯和践踏人权及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及相关罪行”。

调查委员会被要求提出建议,特别是关于追责措施的建议,以期结束有罪不罚现象,确保追责,包括适当时追究个人刑事责任,确保受害者获得正义。

具体职责

这个三人委员会被要求“按照国际法标准,收集、综合和分析此类违反和践踏行为(包括其性别层面)的证据,系统地记录和保存所有资料、文件和证据,包括访谈、证人证词和法证材料”。

调查委员会最初的任期一年,并将补充、巩固和加强乌克兰人权监测团在乌克兰的工作,与监测团和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保持密切协调。

委员们将以个人身份任职,他们被要求在 2022 年 9 月的人权理事会第 51 届会议上口头介绍他们的工作最新情况,并在 2023 年 3 月的第 52 届会议上提交一份全面的书面报告。他们还将向联合国大会第 77 届会议提交报告。

成员

人权理事会主席就此征求了各利益攸关方的建议和意向,以寻找高素质和公正的候选人来填补这些职位,并在今天宣布了人选。

埃里克·莫斯(挪威)是欧洲人权法院前法官、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庭长和挪威最高法院前法官。他是国际人权法和国际刑法方面的专家。他曾担任欧洲委员会人权指导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是起草《欧洲防止酷刑公约》的专家委员会,并发表了大量有关人权的文章。他曾主持过国际刑事法庭,对人权调查和证据收集有着深刻的理解。

贾斯敏卡·祖姆胡尔(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人权监察员。她拥有法学博士学位,在司法、人权和国际关系方面拥有 30 多年的经验。 2016年至2019年,她是联合国保护所有移民工人及其家庭成员权利委员会成员,目前担任副主席。从 2007 年到 2008 年,她在失踪人员国际委员会担任西巴尔干地区司法方案和民间社会协调员。此外,从 2010 年到 2015 年,她是联合国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自 1980 年成立以来的第一位女性成员,并在 2014-15 年担任副主席。

巴勃罗·德格莱夫(哥伦比亚)在2012-2018 年担任联合国首位促“寻求真相、正义、赔偿和保证不再发生问题特别报告员”。他拥有政治理论博士学位。他将杰出的学术生涯与长期实践工作相结合,就全球各国的司法问题向多边和国家机构以及民间社会组织提供建议。从 2001 年到 2014 年,他担任国际过渡时期司法中心的研究主任。自 2014 年起担任纽约大学法学院人权与全球司法中心过渡司法项目的高级研究员和主任。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