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拘留设施内的虐待行为依然猖獗

这些来自尼日利亚的移民在他们的船倾覆时被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救起。他们正蹲在利比亚一个拘留中心的院子里。(资料图片)
图片:© UNICEF/Alessio Romenzi
这些来自尼日利亚的移民在他们的船倾覆时被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救起。他们正蹲在利比亚一个拘留中心的院子里。(资料图片)

利比亚:拘留设施内的虐待行为依然猖獗

人权

利比亚不同地区持续存在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和有罪不罚的氛围正在阻碍向和平、民主和法治的过渡;拘留设施内的虐待行为依然猖獗。这是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独立实况调查团在其最新调查结果中所做的结论。

利比亚问题独立实况调查团在今天发布的第二份报告中列举了影响向民主过渡和选举进程完整性的多项违规行为,例如对活动人士的恐吓和骚扰、对作为人权保护者的司法机构的攻击,以及影响移民、妇女、和平活动家和被拘留者等弱势群体的大规模侵权行为。

拘留设施转入“秘密运作”

这个由三名专家组成的调查团得出结论:有合理的理由相信利比亚的几个秘密拘留设施违反了国际人权和人道主义法。

调查团正在进行的调查涵盖了几所监狱内侵犯人权的报告。这些监狱已宣布关闭,但据报道仍在秘密运作,其网络由不同的武装民兵控制。调查团还发现,当局在许多情况下未能执行释放被拘留者的命令。

实况调查团在 2021 年 10 月的上一次报告中得出结论,在利比亚监狱中犯下的谋杀、酷刑、监禁、强奸和强迫失踪行为可能构成危害人类罪。

调查团主席穆罕默德·奥亚杰尔(Mohamed Auajjar)说:“我们发现了进一步的证据,证明利比亚被拘留者所遭受的侵犯人权行为是普遍和系统的,或两者兼而有之。”

被推迟的选举前后发生动荡

调查团的最新调查恰逢利比亚进一步的政治动荡,特别是在原定于 2021 年 12 月举行的选举被推迟前后。专家们指出,选举的推迟导致了侵犯、虐待和犯罪行为,阻碍了向法治和民主选举过渡。

据专家称,在 2021 年 12 月之前发生的几起令人担忧的事件使人们怀疑政府和事实当局是否履行了其保障利比亚人的言论和集会自由的义务。在这些事件中,有报道称武装团体逮捕和拘留了一些来自苏尔特的群体,因为他们表达了对选举的看法或支持某些候选人。

女政治家成为攻击目标

报告还描述了针对女性政治家的攻击、破坏女性有意义的政治参与以及武装男子在 2021 年 11 月试图阻止塞巴上诉法院审查总统候选人资格的持续有罪不罚现象。

调查团指出,司法机构是维护法治、向民主过渡和保护利比亚所有人权利的基石。

针对移民、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的严重侵权行为

调查团在其上一份报告中发现,针对移民、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的众多侵权行为可能构成危害人类罪。此后,调查团继续记录到针对这些群体的谋杀、酷刑、不人道行为、强奸、迫害和奴役的一贯模式。

新报告中记录的事件包括 2021 年 10 月上旬对的黎波里加里加士(Gargaresh)地区针对外国人和移民的袭击,以及随后在“打击非法移民部”控制的拘留中心发生的过度使用武力事件。

贩运者持续的暴行

实况调查团还调查了贩运者持续的侵权行为。在一个案例中,一名船工报告说被一个参与贩运的武装团体绑架并被施以酷刑。他告诉实况调查团,“我被香烟烫伤了。他们把汽油倒在我身上,并试图点燃我。我被刀、棒球棒和扫帚插入体内。绑架者对我进行了拍摄,并威胁说要公布视频。”

言论自由受攻击

今天的报告还涵盖了有关利比亚民间社会组织、活动家和人权捍卫者遭到袭击的令人震惊的报道。

专家们提到了几项限制性法律和法规,包括 2021 年 10 月 26 日批准的《反网络犯罪法》,他们指出,这些法律法规有助于让这些行为者以及记者保持沉默。

专家说,在网上威胁激进人士的行为司空见惯。报告还指出,一场反性别平等运动引发了针对女性活动家的仇恨言论和煽动暴力。

加强法治

报告肯定了利比亚当局与实况调查团的真诚合作,包括 2022 年 3 月对班加西的一次富有成效的初步访问,当地的检察官分享了他们对一些事件的调查的信息。尽管如此,报告警告说,在确保问责方面仍然存在深刻的挑战。

报告最后建议,必须结束违法行为、追究责任以及通过技术支持加强利比亚法治机构以实现民主和法治。

实况调查团目前的任务期限将于6 月 30 日结束。调查团建议人权理事会将其任期延长 ,以支持利比亚人实现过渡、和平、和解和问责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