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院检察官就格鲁吉亚局势中的三人申请逮捕令

国际刑事法院荷兰海牙总部内景。
国际刑事法院图片/Adam Mørk
国际刑事法院荷兰海牙总部内景。

国际刑院检察官就格鲁吉亚局势中的三人申请逮捕令

法律与预防犯罪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卡里姆·汗今天宣布,就格鲁吉亚局势中的三人向预审分庭申请逮捕令。他同时指出,当前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中,出现了2008年南奥塞梯武装冲突中的战争罪“行为模式”。  

这三人分别为时任南奥塞梯事实上的内政部长敏德扎耶夫(Mikhail Mayramovich MINDZAEV)、时任南奥塞梯事实上的内政部初步拘留所的负责人古奇马佐夫(Gamlet GUCHMAZOV)、以及时任南奥塞梯事实上的总统人权事务代表萨纳科夫(David Georgiyevich SANAKOEV)。 

背景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接壤,因要求独立曾于20世纪90年代初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发生激烈冲突,而南奥塞梯局势骤然恶化始于2008年8月1日的武装冲突。当时,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武装人员发生交火事件,造成了人员伤亡。8月7日,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试图重新控制这一地区,但招致俄罗斯军队的进攻,五天的激烈战争导致南奥塞梯和格鲁吉亚数以万计的人流离失所。 

国际刑事法院第一预审分庭2016年1月27日做出决定,授权检察官在国际刑事法院的管辖范围内对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及其周边地区被指在2008年7月1日至10月10日期间所犯下的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行进行调查。 

检察官确认战争罪行 

检察官汗表示,根据检方的标准,调查始终以独立、公正和客观的方式进行,并完全以证据调查结果和《罗马规约》规定的义务为依据和指导。 

他说:“根据我的办公室收集和审查的证据,我有合理理由认为,这三人对2008年8月8日至27日期间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境内及其周围犯下的下列战争罪负有刑事责任:非法监禁、酷刑、不人道待遇、侵犯人身尊严、以及非法转移人口。” 

汗表示,他对这些逮捕令的申请具体侧重于在俄罗斯占领范围内下对格鲁吉亚族平民的非法监禁、虐待、劫持人质和随后的非法转移。调查还发现了时任俄罗斯武装部队少将、空降部队副指挥官维亚切斯拉夫·鲍里索夫(Vyacheslav Borisov)被指控扮演的角色,据信他有意促成了其中一些罪行的实施,现在他已经去世了。 

检察官表示,在事件发生时,居住在南奥塞梯的大多数格鲁吉亚平民逃往无可争辩的格鲁吉亚领土。在格鲁吉亚武装部队被赶出南奥塞梯之后,俄罗斯部队和南奥塞梯部队立即开始抓捕格鲁吉亚平民,他们大多是年老体弱的人,无法或不愿放弃家园逃离战斗。他们没有得到逮捕和拘留的正当理由,也没有给予他们任何形式的程序性权利。证据表明,他们当中的许多人被非法囚禁在不卫生和不安全的条件下,受到侮辱、殴打、折磨和羞辱。 

类似行为模式在乌克兰重演 

汗表示,检察官办公室在对乌克兰局势进行初步审查时发现了类似的行为模式。他对目前在乌克兰现行敌对行动中发生的国际罪行的指控深感关切。 

他强调:“我呼吁此类冲突的所有各方注意,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不是可有可无的。那些携带武器的人,那些参与武装冲突的人,肩负着确保其行为符合国际法的沉重责任。如果他们不这样做,我的办公室有权根据法治,要求他们承担责任。” 

检察官表示,如果预审分庭批准他的逮捕令申请,他将与书记官密切合作,尽一切努力逮捕这三个人。“今后,我指望所有国家,特别是《罗马规约》缔约国的支持,以确保将他们带到国际刑事法院受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