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文组织:社交媒体对传统的、值得信赖的新闻构成“生存威胁”

社交媒体的主导地位导致对传统印刷新闻的需求下降。
图片:Unsplash/Lilly Rum
社交媒体的主导地位导致对传统印刷新闻的需求下降。

教科文组织:社交媒体对传统的、值得信赖的新闻构成“生存威胁”

文化与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份审查全球言论自由趋势的新报告警告说,新闻媒体的商业模式已经“破裂”,人们的基本信息权也因此受到威胁。

在过去五年中,新闻受众和广告收入都大量转移到互联网平台,仅谷歌和元(英文名为Meta,前身为脸书)两家公司就占据了全球数字广告投入的一半。

教科文组织的报告分析了 2016 年至 2021 年的媒体发展趋势,发现全球报纸广告收入在这五年间下降了一半。

社交媒体的盛宴,新闻的饥荒

报告指出,新闻媒体通常难以获得决定广告收入的读者点击量,而且许多媒体发现自己被在线空间中新声音的激增和数字中介的算法“挤了出去”。

这项研究解释说:“数字生态系统释放了大量竞争性内容,并将大型互联网公司变成了新的守门人”。

此外,研究称,随着社交媒体用户从 2016 年的 23 亿增加到 2021 年的 42 亿,几乎翻了一番,获得更多内容和更多声音的机会越来越多,但这些内容并不一定具有独特的新闻附加值。

新冠大流行

报告发现,新冠大流行加剧了新闻业广告收入的下降、失业和新闻编辑室的关闭,从而使这一趋势变得更糟。

在这场大流行中,新闻业是挽救生命的前沿服务。然而,与新冠相关的虚假内容在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而新闻业裁员则在信息领域造成了“重大真空”,尤其是在中低收入国家。

报告指出,根据布鲁诺·凯斯勒基金会 (Fondazione Bruno Kessler) 发起的“新冠信息流行病观察站” (COVID-19 Infodemics Observatory) 的数据,2020 年 9 月,推特上流传的超过 100 万个帖子中包含与大流行有关的不准确、不可靠或误导性信息。

与此同时,一项针对 1400 名记者的调查发现,由于大流行的经济压力,他们中至少有三分之二的人现在对就业感到不那么安全。

记者仍受到攻击

除了面临经济压力以及错误、虚假信息的障碍,在过去五年中,记者在世界各地还继续成为被攻击的目标。

从 2016 年到 2021 年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记录了 455 名记者被杀害,这些记者要么因工作而成为目标,要么在工作期间成为目标。几乎90%的案件仍未解决,这表明全世界这些罪行普遍逍遥法外。

根据该报告,记者的安全受到越来越多的威胁,这不仅来自政府和犯罪集团,还来自私人游说团体和一些越来越有胆量在网上发起诽谤和攻击的公众。

事实上,针对记者的网络暴力行为激增是另一种新的、不断演变的趋势,并且对全世界的女记者造成了不成比例的影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21 年的一篇论文发现,在接受调查的女记者中,70%以上曾经历过网络暴力,五分之一的女记者报告说她们是与网络威胁相关的线下暴力的受害者。

令人担忧的监禁

与此同时,针对报道抗议、示威和骚乱的记者的袭击事件“令人担忧地普遍”,而对记者的监禁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在许多国家,法律并未保护记者免受这些威胁。而在某些国家,法律实际上增加了这些威胁的风险。

报告称,自 2016 年以来,已有 44 个国家通过或修改了新的法律,其中包含含糊不清的语言或威胁要对散布所谓假新闻、涉嫌谣言或“网络诽谤”等行为进行不相称的惩罚,从而导致自我审查。

与此同时,在 160 个国家,诽谤罪仍属于刑事犯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警告说,当诽谤法是刑法而民法时,它可以被用作逮捕或拘留的理由,有效地压制记者。

报告援引保护记者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21 年有 293 名记者被监禁,是三年来最高的年度总数。

建议

鉴于这些令人担忧的趋势,教科文组织敦促各国政府在三个关键领域采取驱动政策的行动,以保护独立媒体和记者的安全:

支持独立新闻媒体的经济生存能力,同时尊重记者的专业自主权。例如,政府可以以公平和透明的方式向独立新闻媒体提供税收优惠,而不会损害编辑的独立性。

培养媒体和信息素养,让所有公民了解可靠、经过验证的信息和未经验证的信息的区别,鼓励公众从独立媒体获取信息。

根据言论自由的国际标准,特别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 19 条,颁布或改革媒体法,以支持新闻产品的免费获取和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