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乌克兰冲突考验全球治理体系 

在罗马尼亚的伊萨卡,一位母亲在等待交通工具时安慰她7岁的儿子。
儿基会/Adrian Câtu
在罗马尼亚的伊萨卡,一位母亲在等待交通工具时安慰她7岁的儿子。

古特雷斯:乌克兰冲突考验全球治理体系 

和平与安全

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联合国大会发言表示,在乌克兰战争的阴霾下,讨论国际合作和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显得尤为迫切。这场冲突是对全球治理体系的考验,如果人类无法改善全球治理,管理风险,子孙后代将可能“被迫在灾难发生后重建国际秩序”。 

联合国大会3月10日就如何推动“我们的共同议程”举行第五轮也是最后一轮的磋商。本轮磋商的主题是“国际合作”。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表示,人类面临着一个令人担忧和复杂的世界,“在我们最迫切需要走到一起的时候,地缘政治、技术、环境和其他压力正在将我们分开”。 

他强调:“和平是联合国创立的最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如果我们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没有匮乏和恐惧,并充分发挥其潜力的世界,我们必须紧迫地把重点放在建设和加强多边体系的基础上。我们必须承担起这一巨大的历史责任。” 

 

乌克兰冲突的全球影响 

古特雷斯表示,在过去的两周里,多边合作显得更加重要。人类又回到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承诺,即拯救子孙后代免受战祸之苦。“世界各地的许多人都在问,在21世纪,这怎么可能发生呢?数百万人越境逃亡,国际法的最基本原则遭到践踏,我们怎么还在凝视着核深渊呢?” 

秘书长指出,面对最新的事态发展,人们需要考虑全球治理体系是否合适,以及如何改进。 

他强调,在这个世界中,局部威胁可能很快变成全球性的、事关生存的和几代人的危机。乌克兰冲突可能在几个方面产生严重的全球影响。 

首先,乌克兰冲突将使人道主义资金更加紧张,增加世界上许多最脆弱群体的痛苦。 

其次,这场冲突可能间接增加全球饥饿。乌克兰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来源国之一,冲突可能导致价格飙升。 

第三,这场冲突与气候危机息息相关,显示了人类对化石燃料的持续依赖如何使全球经济和能源安全受制于地缘政治的冲击。 

秘书长指出,战争所造成的经济影响,特别是能源价格的上涨,将对发展中国家造成最严重的打击。其中许多国家正在努力从疫情中恢复,并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胀。 

与此同时,古特雷斯强调,还必须关注所有的非传统威胁,以及网络战争、虚假信息运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等等。 

他说:“一场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多层面的战争正在欧洲的中心地带肆虐。我们需要认真努力,改善全球治理,管理风险,保障全球公域和全球公共产品。如果不这样做,就会增加我们的孩子或他们的孩子被迫在灾难发生后重建国际秩序的可能性。” 

2022年3月9日,在波兰东南部的梅迪卡,孩子们在学校体育馆的角落里玩耍,该体育馆是为收容逃离乌克兰战争的难民家庭而建的。
儿基会/Joe English
2022年3月9日,在波兰东南部的梅迪卡,孩子们在学校体育馆的角落里玩耍,该体育馆是为收容逃离乌克兰战争的难民家庭而建的。

改善全球治理,重振多边主义 

为了应对人类面临的风险,古特雷斯表示,他已经邀请利比里亚前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和瑞典前首相斯特凡·勒芬共同领导一个全球公共产品高级别咨询委员会,就改善全球治理提供具体建议,为全球决策寻求公平和公正,以及更网络化、更包容、更有效的方法。 

委员会将为拟定于2023年9月举行的政府间未来峰会做准备。在未来峰会上,各国领导人有望承诺在《联合国宪章》所载价值观的基础上,通过多边合作,摆脱人类所处的危险路线。 

秘书长表示,未来峰会的成果可能是一份《未来公约》,为《2030年议程》、《巴黎协定》和《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提供动力。 

古特雷斯指出,他希望《未来公约》包含“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中提出的几个要素,包括新的和平议程、全球数字契约、和平与可持续利用外层空间的关键原则、围绕应急平台的协议、公共信息诚信行为准则、消除针对妇女和女孩的暴力行为的全球计划,以及关于超越国内生产总值作为进展衡量标准的协议。 

他强调,未来峰会要取得成功,将需要所有成员国、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和其他各方的积极参与。未来峰会还将需要集体转变思维方式,并愿意共同努力,为人类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找到创新的解决方案。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中提出的建议不是要建立新的官僚机构,而是关于会员国共同确定需要改善治理的关切问题,出发点需要是尊重和遵守国际法,加强现有的机构和框架以及所有人的参与。 

他说:“归根结底,我们的努力不仅是为了避免灾难,而且是为了改善数十亿被落在后面的人的生活和前景,他们中包括错过多年学业的儿童、生计不稳的妇女、以及被迫走上危险旅程的难民和移民。” 

 

推动“我们的共同议程” 

2020年,联合国在动荡不宁、危险频仍之际迎来七十五周年华诞。在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之时,会员国齐聚一堂,认识到世界面临的挑战彼此关联,唯有重振多边主义并以联合国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方能应对这些挑战。 

为此,秘书长古特雷斯于2021年9月大会第七十五届会议闭幕之前向大会提交了“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展望未来25年的前进道路,描绘了他关于开创全球合作新未来和重振包容性、网络化、卓有成效的多边主义的愿景。 

根据报告的要求,在过去几个月中,大会已经就如何推进“我们的共同议程”举行了四轮磋商。 

第一轮磋商是关于加快和扩大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不让任何人掉队。各方一致认为,教育是当务之急,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之后。为此,秘书长将于9月召开转型教育峰会。会员国还就关于社会契约、社会保护和促进性别平等的变革措施进行了讨论。 

第二轮磋商的重点是与可持续和包容性融资有关的问题,以及重建信任的问题。会议就寻找补充国内生产总值的衡量标准进行了丰富的讨论。许多发展中国家在疫情期间遭受了毁灭性的经济损失,需要一个全球新政来重新平衡权力和金融资源,使发展中国家能够投资于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这包括改变信用评级、特别提款权的发行方式,以及建立一个可操作的债务减免和重组框架。 

第三轮磋商的重点是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的框架。这包括和平与安全架构、数字合作、外层空间、人权和国际法等领域。与会者强烈支持拟议的全球数字契约,特别强调要让29亿尚未上网的人能接入互联网。这次磋商特别强调国际法,包括《联合国宪章》、国际人道法和人权法的根本重要性,以及努力实现一致执行的必要性。 

第四轮磋商着眼于未来,加快行动以应对当今的一些生存挑战。会员国审议了来自不断变化的气候的威胁,讨论了如何更好地保护我们的星球。各方强调需要大量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以加速淘汰煤炭,创造向可再生能源和绿色就业的公正过渡。此外,各方还讨论了新冠疫情给全球健康架构带来的教训,以及对未来大规模危机的应对。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