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管局对贩毒资金的破坏性以及社交媒体的负面影响发出警告

非法毒品运输。(资料图片)
图片:© 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
非法毒品运输。(资料图片)

麻管局对贩毒资金的破坏性以及社交媒体的负面影响发出警告

法律与预防犯罪

国际麻醉品管制局在其 2021 年年度报告中警告说,贩毒产生的非法资金流动对社会产生了广泛的负面影响,不但从经济中转移了资金,还导致社会和政治不稳定。

报告指出,与贩毒有关的非法资金流动对社会产生了深远的负面影响,从腐败和贿赂到有组织犯罪、暴力、贫困和不平等加剧。

麻管局主席贾吉特·帕瓦迪亚(Jagjit Pavadia)说:“贩毒对有组织犯罪集团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可图的行业,这些集团依靠非法资金流动来扩大和维持他们的犯罪活动。”

贩毒资金的社会危害

数据显示,贩毒程度高的国家也表现出高度的不稳定、暴力和犯罪。

为了应对负面影响和人类成本,麻管局呼吁各国政府针对贩毒问题的所有阶段采取行动,包括生产、种植到销售、隐瞒非法利润。

毒品贩运产生的非法资金流动还转移了本应用于减少贫困和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所需的举措的资源。这反过来又削弱了良好的治理,加剧了不平等。

为了遏制这些非法资金流动,麻管局呼吁各国政府共同应对有组织犯罪并在国际层面共享情报。帕瓦迪亚指出,“非法资金流动不分国界和国籍,因此需要采取集体行动。”

发展中国家受害更深,可持续发展受阻

报告强调,有组织犯罪集团每年导致全球损失数以百万计美元的资金。资本的非法外流对发展中国家的危害更大,这些国家迫切需要资金来促进经济增长、减少贫困和不平等。

在非洲,非法资金流动的代价特别高,对许多国家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估计每年有 886 亿美元因非法资金流动而损失,约占非洲大陆国内生产总值的 3.7%。这与非洲获得的官方发展援助和外国直接投资的年度总流入量几乎相同。

非法资金流动还挪用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宝贵资源,耗尽了公共资源,破坏了为发展筹集资金的努力。

麻管局紧急呼吁各国政府将非法资金流动作为优先事项,保护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新冠大流行的健康、社会和经济影响所需的资金和资源。

新技术助长资金非法流动

数字货币、移动支付和电子钱包服务等新技术使国际资金转移更容易、更快捷。新技术还对用户和流程进行了匿名化处理,从而为非法资金流动创造了新的途径。

麻管局警告说,有组织犯罪集团已经利用这些新技术来隐藏非法资金的来源并使利润最大化。

社交媒体美化吸毒

今年的报告中,麻管局还强调,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接触社交媒体与吸毒之间存在联系。

麻管局主席帕瓦迪亚说:“社交媒体不仅美化与吸毒有关的负面行为,鼓励吸毒,而且还为用户提供了在许多平台购买大麻、处方止痛药和其他监管物质的机会。”

这种发展对年轻人尤其事关重大,他们是社交媒体平台的主要用户,也是吸毒率较高的年龄组。

麻管局呼吁各国政府在监管这些平台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并呼吁私营部门对其平台采取缓和措施和自我监管,并限制非医疗使用药物的广告和促销。

止痛药供应的地区差异

对用于缓解疼痛的阿片类镇痛剂总体消费量的分析证实,各地区之间仍存在较大差异。

阿片类镇痛剂的消费几乎全部集中在欧洲和北美等发达国家,而在世界其他地区消费往往不足,无法满足这些人群的医疗需求。

麻管局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更多措施确保止痛药物的充分供应,并要求资源较多的国家帮助资源较少的国家确保获得麻醉药品。

须正确理解“非罪化、非刑化和合法化”的概念

麻管局主席帕瓦迪亚说:“许多成员国已将非医疗目的使用大麻的行为非刑事化和非刑罚化。许多实体将此解释为大麻的非医疗用途从而已经合法化。”

针对这个问题,麻管局在其报告中强调,需要根据药物管制公约对合法化、非刑事化和非刑罚化的概念进行正确的集体理解。

麻管局强调,在尊重人权和公共福利的前提下,对毒品犯罪采取平衡和相称的应对措施应该是刑事司法事务的指导原则。

帕瓦迪亚强调,“大麻的非医疗用途合法化违反了毒品管制公约。”

合成毒品的前体问题

麻管局在其 2021 年前体报告中敦促必须加强各国的化学前体控制和监管框架。

麻管局于 2021 年 6 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各国前体化学品制造、贸易和分销的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这种缺乏控制的状况使贩运者更容易在合法市场上获得前体化学品。

世界所有区域都出现了非公约附表所列化学品,作为受管制前体的替代品用于非法制造毒品的现象。麻管局强调,非法毒品制造的演变需要全球行动,必须解决非附表化学品和特制前体的扩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