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新指南:安全流产对女性健康至关重要

限制堕胎更有可能驱使妇女和女孩采用不安全的堕胎方法。
图片:© WHO
限制堕胎更有可能驱使妇女和女孩采用不安全的堕胎方法。

世卫组织新指南:安全流产对女性健康至关重要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发布了新的人工流产护理指南,以保护女性健康,并帮助预防不安全流产。目前全球每年有2500多万例不安全流产。

世卫组织性和生殖卫生与研究司代理司长克雷格·利斯纳(Craig Lissner)表示,能够获得安全流产服务是卫生保健服务的一项关键内容。

他说:“不安全流产造成的死亡和伤害几乎都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我们建议向所有女性提供所需的流产和计划生育服务”。

综合指南根据最新的科学证据,汇集了50多项建议,内容涵盖临床实践、卫生服务以及法律和政策干预措施,以支持提供高质量流产护理服务。

改善以人为本的高质量服务

如果在孕期的适当时机并在掌握必要信息或技能的人员协助下采用世卫组织推荐的流产方法,流产是简单且极为安全的程序。

然而,不幸的是,只有大约一半流产是安全流产,不安全流产每年造成约 3.9万人死亡,并导致无数妇女因并发症而住院。

这些死亡大多集中在低收入国家。在全球流产死亡总数中,非洲占60%以上,亚洲占30%,并集中在最脆弱的人群中。

消除不必要的政策障碍

新指南建议消除无医学必要的对安全流产的政策障碍,例如刑事定罪,强制等待,须经他人(例如伴侣或家庭成员)或机构批准,以及对孕期何时可以流产进行限制等。

世卫组织指出,这些政策障碍可能导致严重延误,使妇女和女童面临不安全流产、污名化和并发症的较大风险,并进一步影响其教育机会和工作能力。

虽然大多数国家允许在特定情况下流产,但仍大约有20个国家没有为流产提供法律依据。其中四分之三以上国家有法律处罚流产规定,例如对实施人工流产者或协助人工流产者判处长期徒刑或巨额罚款。

限制服务并不能减少流产

世卫组织预防不安全流产处处长贝拉·加纳特拉(Bela Ganatra)指出, “从医学角度,安全流产至关重要。但这本身并不够。与任何其他卫生服务一样,流产护理需要尊重女性意愿和需要,确保她们得到体面对待,不受歧视或非议。任何人都不应因为寻求或提供流产护理服务而受到虐待或伤害,比如报警或遭监禁。”

有证据表明,限制提供流产服务并不能减少流产数量。事实上,限制措施有可能导致妇女和女童不安全流产。在流产受限制最严重的国家,只有四分之一流产是安全流产,而在流产广泛合法的国家,安全流产比例接近九成。

加纳特拉强调,“已有明确证据显示,为防止意外怀孕和不安全流产,需要为女性提供全面的性教育,可靠的计划生育信息和服务,以及获得高质量流产护理的机会”。

初级保健干预措施

新指南提出了可以提高向妇女和女童提供流产护理质量的许多简单易行的初级保健干预措施建议,包括:由广大卫生工作者分担任务;确保人们能够获得流产药物,确保更多妇女可以获得安全流产服务,并确保所有需要的人都能获得准确的护理信息。

新指南还首次提出在适当情况下使用远程医疗服务的建议。远程医疗有助于妇女在新冠大流行期间获得流产和计划生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