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就乌克兰问题召开紧急特别会议

联合国大会就乌克兰问题召开紧急特别会议。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联合国大会就乌克兰问题召开紧急特别会议。

联合国大会就乌克兰问题召开紧急特别会议

和平与安全

应安理会要求,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从今天开始就乌克兰问题举行其历史上的第11届紧急特别会议。

联合国大会第11届紧急特别会议主席沙希德在开幕致辞中重申,俄罗斯的军事进攻侵犯了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不符合《联合国宪章》。他再次呼吁立即停火,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全面恢复外交和对话。

他指出,联大第 11 届紧急特别会议的召开植根于《宪章》和题为“联合一致共策和平”的大会第 377 A(V)号决议的授权,“这次会议带来了新希望,以确保联合国的领导力在有关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上不辜负我们所服务的人民的期望。”

联大主席沙希德在联大关于乌克兰问题的紧急特别会议上向会员国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联大主席沙希德在联大关于乌克兰问题的紧急特别会议上向会员国发表讲话。

沙希德表示,1946 年 4 月,国际联盟解散,结束了这个存在了26年的组织,最终证明国联无法阻止人类历史上最具破坏性的战争的爆发。

他说:“国际联盟未能提供一种机制来执行国际集体安全,这暴露了其最致命的缺陷。”

国际联盟的创始人之一罗伯特·塞西尔子爵(Right Honorable Viscount Robert Cecil)在他对国际联盟的最后“悼词”中说:“国际联盟已经死了。联合国万岁”。

沙希德说:“今天是联合国成立的第 76 个年头。让我们提醒自己,我们成立联合国是为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并为此采取有效的集体措施,防止和消除对和平的威胁,并以和平方式,并根据正义和国际法的原则,调整或解决国际争端或局势。”

“通过安理会昨天的会议,难得的对话机会之窗打开了。让我们利用这个机会有意义地、迅速地缓和(乌克兰)局势。”

预计周三投票

由于数量众多的国家要求在紧急特别会议上发言,预计会议将持续到本周三。联合国会员国将在各国代表发言后就一份决议草案进行投票。

古特雷斯:战斗必须停止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表示,在乌克兰的战斗必须停止。

他说:“在乌克兰全国范围内,战斗正在空中、陆地和海上肆虐。现在必须停止。”

他表示,俄罗斯的导弹和空中轰炸日夜攻击乌克兰城市。首都基辅被包围。

基辅的 300 万居民被迫在家中、临时防空洞和城市地铁中寻求安全。

大约 50 万乌克兰人逃离该国边境。

他说:“这种不断升级的暴力——导致包括儿童在内的平民死亡——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这一切够了。”

古特雷斯强调,“士兵们需要撤回军营,领导人需要走向和平,必须保护平民,必须维护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边界内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必须根据大会决议得到尊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大关于乌克兰问题的紧急特别会议上向会员国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大关于乌克兰问题的紧急特别会议上向会员国发表讲话。

“核冲突简直不可想象”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正面临着乌克兰的悲剧,但也面临着对我们所有人都可能造成灾难性影响的重大区域危机。”

他说:“昨天,俄罗斯核力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这是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发展。仅仅是核冲突的念头都简直不可想象。没有什么可以成为使用核武器的理由。

欧洲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人道和难民危机

古特雷斯表示,当前的局势很容易演变成欧洲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和难民危机,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的人数每分钟都在增加。

他说:“在未来的几天和几周内,乌克兰的邻国将需要我们的全力支持。 联合国将继续协助这些努力。”

周六,古特雷斯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了交谈,并向他保证联合国不会抛弃乌克兰人民,并表达了联合国加强人道主义援助的决心。

在上周的事件发生之前,联合国就已向乌克兰东部接触线两侧的约 300 万人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现在全天候工作,以评估人道主义需求,并扩大向更多迫切需要保护和庇护的人提供拯救生命的支持。

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已经为乌克兰拨款 2000 万美元。秘书长还任命了阿明·阿瓦德担任联合国乌克兰危机协调员。明天,联合国将针对乌克兰和该地区发起两项紧急捐款呼吁。

“我们现在就需要和平”

古特雷斯说:“现在枪声四起,但对话的道路必须始终保持畅通。进行善意的谈判并和平解决所有问题永远不会太晚。我希望现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团之间进行的直接会谈不仅会产生立即停止战斗的结果,而且会产生通向外交解决方案的途径。”

他表示,“联合国期待战胜战祸。在世界各地的城市,人们正走上街头,要求结束战争。乌克兰人民希望并需要和平。我相信俄罗斯人民也是如此。我们现在就需要和平。”

 

各方表态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谢尔盖·基斯利茨亚表示:“自联合国诞生以来,这是第一次在欧洲中心地区发生全面战争。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知道,俄罗斯,单靠俄罗开始了这场入侵,现在白俄罗斯也提供了便利。这场战争不是被挑起的。它是由现在坐在地堡里的人选择的。我们知道1945年5月坐在柏林地堡里的那个人的下场。”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占领乌克兰不在我们的计划中。这次特别行动的目的是保护被基辅政权虐待和种族灭绝长达八年的人们。为此,有必要对乌克兰进行非军事化和去纳粹化。我们还将努力将那些对包括俄罗斯公民在内的平民犯下无数血腥罪行的人绳之以法。”

欧洲联盟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奥洛夫·斯科格表示:“过去,国际社会多次在正在发生的悲剧面前失明或过于迟钝。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整整几代人已经并仍在为不作为付出代价。我们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冷战早已结束,基于集团对抗的冷战思维应当摒弃,挑起新的冷战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中方支持欧盟、北约与俄罗斯重启对话,秉持安全不可分割理念,妥善解决包括俄罗斯在内各方正当的安全诉求,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实现欧洲大陆的长治久安。”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


重温联合国宪章

1945年,二战接近尾声,50个国家的代表齐聚旧金山,起草并签署了《联合国宪章》,从而建立了一个新的国际组织——联合国,给处在废墟之上的世界带来了规则和希望。今天,让我们重温这份诞生于战时的“永恒指南”所秉持的原则和价值观,及其在当今世界的危机中带来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