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母语日:保护语言多样性至关重要

学习土著语言项目的学生和参与者互动。
CINU México/Teresita Moreno
学习土著语言项目的学生和参与者互动。

国际母语日:保护语言多样性至关重要

文化与教育

2月21日是国际母语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今天发表致辞,呼吁捍卫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

她强调,全世界每10名学生中就有4人无法以自己最能表达或理解的语言获得教育,这意味着他们的学习建立在一种较为脆弱的基础之上。

学习和遗忘语言

阿祖莱表示,许多小学生上学伊始,便要经历这种难以言状的体验,即在学习一种语言及其所承载的思想世界的同时,遗忘他们从小便熟知的语言。

她指出,与母语的疏离影响到我们所有人。因为语言多样性是一种共有财产,对其加以保护是一种责任。

她强调,每一种语言都有其特定的节奏,都有其处理和思考事务的特定方式。因此,学习或遗忘一种语言,并非仅仅是掌握或丧失一种交流方式,而是直面一整个世界的出现或逝去。

技术促进学习

对联合国来说,国际母语日承认语言在发展、确保文化多样性和文化间对话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纪念活动的主题是“利用科技促进多语言学习:挑战与机遇”。

 

在越南偏远的老街省,土著社区的女孩们在小学校的户外一起读书。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图片UNI10236/Estey
在越南偏远的老街省,土著社区的女孩们在小学校的户外一起读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项目专家诺罗(Andriamiseza Noro)表示,技术有能力应对当今教育中的一些最大挑战。

这包括基于母语的多语言学习,这是教育包容性的一个关键因素,也促进了对多样性的尊重以及国家和民族之间的相互联系。

诺罗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表示,“技术使我们有可能置身于真实的环境中,而这并不一定是一本书或一本教科书所能做到的。”

她指出,年轻人倾向于在课堂外使用科技产品。他们学习这些技术的速度要快得多。因此,这就是技术的潜力,它使人们能够更多地使用多种语言,而且沟通速度也更快。

保护土著语言

尽管技术可以为保护语言多样性提供新的工具,包括记录和保存可能只以口头形式存在的语言,但阿祖莱警告说,这可能存在潜在的危险。

她表示,面对互联网带来的语言单一化的危险,人们也必须意识到,只有保持警惕并为之作出努力,技术进步才能为多语主义服务。

她指出,“设计多种语言的数字工具以及支持媒体发展和连通性,这些工作都有待我们去完成,从而使每个人都能在不放弃母语的前提下去学习其他语言。”

她表示,今年启动的“国际土著语言十年”,通过汇聚研究员、传播和使用者的多方努力,应当能够为保护这些凝聚知识与世界观的宝库注入新的活力。

教科文组织作为“国际土著语言十年”的牵头机构将全力以赴实现这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