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基会: 乌克兰冲突给整整一代儿童带来破坏性影响 

士兵和学生行走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州的一条街道上。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Ashley Gilbertson
士兵和学生行走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州的一条街道上。

儿基会: 乌克兰冲突给整整一代儿童带来破坏性影响 

文化与教育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周五表示,过去八年来,对乌克兰东部的儿童来说,针对幼儿园和学校的袭击是一个可悲的现实。自冲突开始以来,750多所学校遭到破坏。 

周四,据媒体报道和乌克兰政府称,东部分离主义者发射的炮弹击中并损坏了卢甘斯克地区的一所幼儿园。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儿基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自2014年政府军与亲俄分离主义者在东部地区爆发战斗以来,对学校的袭击一直在干扰接触线两侧数千名儿童的教育。 

地雷污染 

儿基会表示,乌克兰东部的儿童生活在世界上地雷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他们每天都在布满地雷、未爆弹药和其他致命战争遗留爆炸物的地区生活、玩耍和上下学”。 

儿基会强调,冲突对整整一代儿童的心理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它呼吁所有各方保护儿童及其照料者免受攻击。 

安全学校宣言 

2015年5月在挪威奥斯陆开放供各国批准的《安全学校宣言》承诺在武装冲突期间更好地保护学生、教师、学校和大学,支持在战争期间继续提供教育,并采取具体措施阻止学校被用于军事目的。 

迄今为止,已有111个国家批准了《安全学校宣言》。乌克兰在2019年11月批准了该宣言。 

儿基会呼吁所有各方尊重《安全学校宣言》,提供保护,确保儿童及其照料者的安全。 

最新数据显示,对于生活在冲突中的儿童来说,教育变得更加危险。2020年,发生了535起经核实的袭击学校事件,比2019年增加了17%。 

儿基会重申,“教育设施应该是一个安全的空间,在这里儿童可以免受威胁和危机,是一个他们可以学习、玩耍和充分发挥潜力的避风港”。它强调,“在冲突环境中,如果教育本身得不到保护,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就无法得到保障”。 

儿基会在实地 

自冲突爆发以来,儿基会一直在乌克兰东部实地工作,向超过18万名儿童、青年和照料者提供心理支持和地雷风险教育。 

儿基会还支持修复受损的学校和幼儿园,分发重要的教室用品,如教育包、成套家具和运动器材。 

儿基会重申其承诺,继续与受冲突影响的社区合作,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支持,并表示将继续满足最弱势儿童和家庭的迫切需求。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