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多地人道主义需求激增,联合国机构提供紧急援助

难民署和合作伙伴在埃塞俄比亚的贝尼桑古尔-古穆兹地区将难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难民署/Adelina Gomez Monteagud
难民署和合作伙伴在埃塞俄比亚的贝尼桑古尔-古穆兹地区将难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埃塞俄比亚多地人道主义需求激增,联合国机构提供紧急援助

人道主义援助

在埃塞俄比亚,阿法尔北部地区的冲突导致人道主义需求不断增长,并阻碍了向邻近的提格雷地区运送援助。与此同时,在与苏丹和南苏丹接壤的贝尼桑古尔·古穆兹地区,联合国难民署及合作伙伴正在向2万多名逃离冲突的难民提供拯救生命的紧急援助。

北部:人道主义救援受阻

据阿法尔北部地区当局称,最近发生的战斗已造成20多万人流离失所。战斗也阻碍了联合国及合作伙伴对人道主义局势进行评估。然而,据信这些流离失所者急需援助。

在阿法尔可以进入的地区,人道主义救援仍在继续,过去一周有4万多人收到了食物。由于阿法尔的不安全局势,通过塞梅拉-阿巴拉-迈凯勒公路向提格雷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工作仍然暂停。因为缺乏物资和燃料,联合国及合作伙伴已经暂停或大幅减少了救援活动。

在过去的一周里,向希尔镇的流离失所者和收容社区提供的粮食援助水平有所下降。世界粮食计划署调查发现,当地超过80%的人粮食不安全,近40%的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

人道主义援助在阿姆哈拉地区继续扩大,在过去的一周里,有80多万人得到了粮食援助。

在埃塞俄比亚的其他地区,以及邻国索马里和肯尼亚,干旱状况使人道主义需求增加,影响到数百万人。迫切需要额外的资金来支持这一反应。

西北部:为逃离冲突的难民提供援助

同样在埃塞俄比亚,去年12月以来,西北部贝尼桑古尔-古穆兹地区的局势一直非常紧张,该地区收容了7万多名来自苏丹和南苏丹的难民以及50多万名埃塞俄比亚境内流离失所者。

据报道,1月18日,不明身份武装团体和联邦部队在通戈镇爆发战斗,附近一个收容1万300名难民的营地遭到洗劫和焚烧。

2万名难民经过长途跋涉逃到了离地区首府阿索萨较近的三个地点。他们抵达时已经筋疲力尽,亟需援助。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鲍里斯·切希尔科夫(Boris Cheshirkov)2月4日表示:“难民署正在与埃塞俄比亚政府的难民和回返者服务机构以及合作伙伴合作,为流离失所的难民提供最紧急的援助,包括热餐、清洁水和医疗服务。”

难民署表示,贝尼桑古尔-古穆兹地区当局对到来的难民表现出了声援,并确定了一个新的临时地点,可以容纳多达2万人。

难民署正在努力安装包括住房、供水点和厕所在内的基本服务,并尽快开始将难民重新安置到该地点。

切希尔科夫表示,该地区的冲突与提格雷的冲突无关,难民一直居住在同一个营地。

持续提供援助

除了向难民提供支持外,政府、难民署和合作伙伴一直在帮助该地区的境内流离失所者,去年全年向10万多人提供了衣物、住所、社会心理帮助和其他紧急物品。

为了避免该地区平民生命受到进一步威胁,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强调了结束冲突的必要性,并敦促保护平民,包括难民和被迫流离失所的人。

切希尔科夫表示,难民署在埃塞俄比亚的业务全年需3500万美元,但目前只有9%的资金到位,因此迫切需要更多的资源来满足这一需求和其他紧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