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尚未从上一场致命热带气旋中恢复,准备迎接下一场风暴到来

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被洪水淹没的地区。
图片: © UNICEF/Rindra Ramasomanana
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被洪水淹没的地区。

马达加斯加:尚未从上一场致命热带气旋中恢复,准备迎接下一场风暴到来

人道主义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今天警告说,热带气旋巴兹莱(Batsirai)预计将在数小时内登陆马达加斯加,该国人民的生命、生计和重要农作物都处于危险之中。与此同时,这个东非岛国目前仍在承受上个月的热带气旋安娜的影响。

粮食署区域副主任玛格丽特·马卢(Margaret Malu)说:“农业季节频繁的风暴意味着收成损失、粮价高企和粮食不安全状况加剧。”

粮食署准备就绪

两周前,热带气旋安娜横扫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和马拉维,造成严重洪水、房屋和公共基础设施遭到破坏以及社区流离失所。两周后,粮食署正在未雨绸缪,为即将到来的气旋巴兹莱做准备。

马卢表示:“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实地准备为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合作伙伴提供后勤支持,以协助救援工作,提供无人机和船只,以防发生洪水。” 

“我们还预先准备了食物,以便能够迅速提供紧急粮食援助”。

食品供应面临危险

为应对热带气旋安娜造成的灾情,世界粮食计划署正与各国政府密切合作,为搜救工作提供后勤支持,进行需求评估并组织粮食分发。

粮食署驻马达加斯加国家主任帕斯夸丽娜·迪西里奥(Pasqualina Di Sirio)说:“洪水和恶劣天气不仅摧毁了房屋和财产,而且最重要的是,它们破坏了受灾家庭的生计和收入来源。”

与此同时,联合国机构在可能的情况下继续其淡季食品分发和学校供餐计划。

迪西里奥说:“马达加斯加的短期和中期粮食安全处于极大危险之中。这些家庭目前处于赤贫状态,在没有紧急援助的情况下,他们的生活条件将恶化,直到情况恢复正常”。

极端天气激增

巴兹莱有可能破坏在热带气旋安娜之后正在进行的救援工作,那场风暴不仅袭击了马达加斯加,还袭击了莫桑比克和马拉维。2019 年毁灭性热带气旋伊代的影响在那些努力重建生活的脆弱社区人们的脑海中仍然记忆犹新。

粮食署称,在南部非洲,诸如热带气旋之类的极端天气事件变得更加频繁和强烈,往往在数小时内就能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导致饥饿,侵蚀发展成果。

在去年 10 月到 今年5 月的气旋季节,预计会出现 8 到 12 个热带气旋系统。

粮食署的复原力计划,包括建设大坝和灌溉系统,抗旱耕作方法,以及恢复森林,正在支持当地长期的粮食安全,并支持社区更好地应对未来的冲击。

与此同时,在热带气旋安娜之后,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厅正在支持政府主导的救援工作,动员为因洪水而流离失所的人提供援助。

这包括提供现金、食品、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用品,以及在流离失所地点提供健康、保护和营地管理服务。

粮食署在所有活动中都强调了减轻和预防新冠病毒传染的风险。

为巴兹莱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人道协调厅正在加紧努力,为热带气旋巴兹莱预计带来的强风、暴雨和破坏做好准备。预计这一强热带气旋将登陆马达加斯加东海岸。

根据国际红十字会的数据,巴兹莱已经经过了毛里求斯,造成 1 人死亡,138 人在紧急避难所,至少 1600 户家庭断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