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我们同属于人类大家庭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播放了秘书长视频致辞。
国际民航组织/Raphael Guillet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播放了秘书长视频致辞。

古特雷斯:我们同属于人类大家庭 

文化与教育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今晚在北京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视频讲话,呼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发扬光大公平竞争、团结友爱的奥林匹克精神。 

视频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大屏幕上播放。古特雷斯首先用中文“你好北京”向全场观众问候,并祝贺参加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每一位奥运选手和残奥选手。 

发扬奥林匹克精神 

古特雷斯说:“奥林匹克精神包含着热爱和平、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年轻的参赛者们就体现了这些品质,你们激励着我们所有人。我热切希望这种精神远远超越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提醒包括参赛者和观众在内的每一个人:我们同属于人类大家庭。 ” 

秘书长表示,只要我们为和平、为人权、为每个人的健康生活与福祉而携手合作,所能取得的成就将是无限的。  

他说:“让我们在整个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以及之后不断发扬光大公平竞争、团结友爱的奥林匹克精神! ” 

传递团结的信息 

当天下午,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北京与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举行了会晤。 古特雷斯在会晤后表示,此时此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传递团结的信息,这就是奥运会的信息。 

他说:“在我们看到如此多的民粹主义、种族主义以及仇外心理、反犹太主义、反穆斯林仇恨的时刻,来到这里,与来自所有文化、国家、种族、宗教的运动员在一起,这是一个奇妙的信息。这是一个宽容、相互尊重的信息。我们可以证明,在忠诚竞争的同时,也可以友好相处。这正是世界所需要的。” 

古特雷斯表示,世界上有竞争,但竞争并不一定意味着敌意。这场竞争需要让世界走到一起,面对当今的巨大挑战:新冠疫情、气候变化、不平等,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的世界更加团结,而本届奥运会传递的就是这一信息。 

他说:”奥林匹克休战是和平最重要和最古老的象征。几天前,我有机会援引奥林匹克休战,要求埃塞俄比亚人停止战斗。当我们在世界各地看到如此多的冲突时,我们看到了举办奥运会的绝对意义,所有国家都有代表参加,甚至是一些不幸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 

古特雷斯表示,让所有国家都聚集在这里,表明和平是可能的,团结是可能的。这充分证明了联合国对支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坚定承诺。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北京与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举行会晤。
联合国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北京与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举行会晤。

 

传递奥林匹克圣火 

2月4日上午,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在闭环条件下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联合国大会第76届会议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以及联合国前秘书长、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主席潘基文等人参加了火炬传递。 

沙希德从巴赫手中接过奥运圣火开始传递。他表示,奥林匹克圣火是宽容、团结和希望的象征。奥运会代表了人类最好的一面。这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聚集在一起竞争,谦逊地接受胜利,优雅地失败。 

他说:“在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和冲突的背景下,我呼吁每个人都汲取奥运会的精神,共同珍视友谊、尊重和卓越的奥林匹克理想。” 

沙希德同时呼吁所有会员国承诺秉持休战精神,在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遵守奥林匹克休战。 

联合国大会第76届会议主席沙希德和联合国前秘书长、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主席潘基文参加火炬传递。
国际奥委会/Greg Martin
联合国大会第76届会议主席沙希德和联合国前秘书长、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主席潘基文参加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