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大流行危及终结女性生殖器切割的努力

一名 8 岁女孩住在为逃离强迫婚姻和女性生殖器切割的女孩设立的救助中心。
图片: © UNICEF/Henry Bongyereirwe
一名 8 岁女孩住在为逃离强迫婚姻和女性生殖器切割的女孩设立的救助中心。

新冠大流行危及终结女性生殖器切割的努力

妇女

在 2月6日残割女性生殖器零容忍国际日前夕,联合国机构警告说,新冠大流行可能会扭转全球数十年来在消除女性生殖器切割这种有害做法方面取得的进展。

学校停课、封锁和保护女孩的服务中断,使全球数以百万计的女性面临更大的遭受生殖器切割的风险。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据,到 2030 年可能会有另外 200 万女孩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全球根除这一陋习的努力退步 33%。

失去阵地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预防有害做法高级顾问南卡利·马克苏德(Nankali Maksud)说:“我们结束女性生殖器切割的斗争正在失去阵地,这给这种做法最为普遍的地区数以百万计的女孩带来了可怕的后果。”

“当女孩无法获得重要的服务、学校和社区网络时,她们遭受生殖器切割的风险就会显著增加,这威胁到她们的健康、教育和未来。”

残忍的陋习

残割女性生殖器包括出于非医疗原因改变或伤害女性生殖器的所有做法,是国际公认的侵犯女童和妇女人权、健康权和身体完整权的行为。

当今世界上至少有 2 亿人遭受了女性生殖器切割。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女性生殖器切割主要针对婴儿期至 15 岁之间的女孩进行,而且由于不同地区的各种文化和社会原因而异。

例如,在某些社区,它被认为是抚养女孩和为成年和结婚做准备的必要部分。在另一些情况下,女性生殖器切割与女性气质和谦虚的文化理想有关。

遭受生殖器切割的女童面临短期并发症风险,如剧烈疼痛、休克、失血过多、感染和排尿困难,她们的性健康、生殖健康和心理健康也会受到长期影响。

女性生殖器切割的“医疗化”

尽管切割女性生殖器的做法主要集中在非洲和中东地区的30个国家,但这也是一个普遍问题,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某些国家也存在这种做法,甚至在西欧、北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移民群体中也依然存在。

在一些国家,这种做法仍然几乎是普遍的。 儿基会报告说,吉布提、几内亚、马里和索马里大约 90% 的女孩都受到影响。

世卫组织还指出了一个新出现的令人担忧的趋势。 全球大约四分之一的遭受过生殖器切割的女孩,即5200 万,是被卫生人员切割的,给这种有害做法披上了一层“医疗化”的外衣。

到 2030 年结束女性生殖器切割

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部分,联合国机构正在努力到 2030 年根除女性生殖器切割。

自 2008 年以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人口基金领导了一项以非洲和中东 17 个国家为重点的联合计划,同时也支持区域和全球倡议。

这些国家中有 14 个现在有禁止女性生殖器切割的法律和政策框架,有近 1700 起执法和逮捕案件。

鉴于新冠大流行造成的破坏,该联合计划调整了干预措施,以确保将女性生殖器切割纳入人道主义和危机后应对措施。

秘书长: 加快投资,终止残割女性生殖器做法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为这一国际日发表的致辞中指出,残割女性生殖器是一种令人憎恶的侵犯人权行为,对世界各地的妇女和女童造成严重、永久的伤害。

他说:“这是性别不平等的公然表现,必须予以制止。通过紧急投资和及时行动,我们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关于到2030年消除残割女性生殖器做法的具体目标,构建一个尊重妇女完整性和自主性的世界。”

古特雷斯呼吁加快投资,终止残割女性生殖器做法,维护所有妇女和女童的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