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工作时代,保护员工健康需进行关键变革 

国际劳工组织劳动世界的未来高级技术顾问苏珊·海特(Susan Hayter)在家中远程工作。
国际劳工组织
国际劳工组织劳动世界的未来高级技术顾问苏珊·海特(Susan Hayter)在家中远程工作。

远程工作时代,保护员工健康需进行关键变革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今天联合发布了一份关于健康和安全远程工作的新技术简报,呼吁采取措施,在远程工作时保护员工的健康。 

报告概述了远程工作对健康的益处和风险,以及为了适应新冠病毒大流行和工作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向不同形式的远程工作安排而需要进行的变革。 

益处和风险 

报告表示,远程工作可以改善员工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和身体活动的机会,减少交通和通勤时间,减少空气污染。所有这些都可以改善身心健康和社会福祉。远程工作还可以为许多公司带来更高的工作效率和更低的运营成本。 

但与此同时,报告也警告说,如果没有适当的规划和组织,没有健康和安全支持,远程工作对员工的身心健康和社会福祉的影响可能是巨大的。它可能导致孤立、倦怠、抑郁、家庭暴力、肌肉骨骼和其他伤害、眼睛疲劳、吸烟和饮酒增加、久坐和看屏幕的时间延长以及不健康的体重增加。 

报告概述了政府、雇主、员工和工作场所的卫生服务机构在远程工作时应在促进和保护健康和安全方面发挥的作用。 

加强职业健康服务 

世界卫生组织环境、气候变化和卫生司司长玛丽亚·内拉表示,“这场流行病导致远程工作激增,实际上在一夜之间改变了许多员工的工作性质。在疫情暴发后的近两年里,人们已经非常清楚,远程办公可以很容易地带来健康益处,也可以带来可怕的影响。” 

内拉表示,远程工作是利是弊完全取决于政府、雇主和员工是否共同努力,以及是否有灵活和创造性的职业健康服务,以制定有利于员工和工作的政策和做法。” 

报告建议雇主采取相关措施,包括:确保员工获得完成工作任务所需的足够设备;提供相关信息、指南和培训,以减少远程工作对社会心理和精神健康的影响;对管理人员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远程领导和促进工作场所健康方面的培训;确立“断网权”和充足的休息日。 

报告指出,需确保职业健康服务能够利用数字远程健康技术为远程工作者提供工效学、心理健康和社会心理支持。 

制定远程工作方案 

国际劳工组织政府和第三方司司长维拉·帕奎特-佩尔迪昂(Vera Paquete-Perdigão)表示:“远程工作,特别是混合模式办公,在疫情暴发后将继续存在,而且可能会增加,因为公司和个人都体验到了它的可行性和好处。随着新常态的开启,我们有机会推出新的支持性政策、做法和规范,以确保数以百万计的远程工作者拥有健康、快乐、高效和体面的工作。” 

报告为组织远程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以满足员工和组织的需求。这包括讨论和制定单独的远程办公工作计划并澄清优先事项;明确时间表和预期结果;商定一个共同制度以表明是否可行;以及确保管理人员和同事尊重该制度。 

报告指出,拥有远程工作者的企业应制定专门的远程工作方案,将工作和业绩管理措施与信息和通信技术及适当的设备相结合,并为一般健康、人体工程学和社会心理支持提供职业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