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体育促进和平 — 联合国发行冬季奥运会特别邮票

体育促进和平 — 联合国发行冬季奥运会特别邮票
联合国邮政管理处
体育促进和平 — 联合国发行冬季奥运会特别邮票

《专题报道》体育促进和平 — 联合国发行冬季奥运会特别邮票

联合国事务

为纪念 2022 年北京冬奥会,联合国邮政管理处(UNPA)发行了新的“体育促进和平”邮票,以彰显体育对世界和平的贡献。负责全球设计和通信事务的主管罗里·卡茨 (Rorie Katz)也是这套邮票的设计者。她在冬奥会开幕前夕接受了《联合国新闻》的采访。请听特约记者杜佳的报道。

 

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将于 2022 年 2 月 4 日至 20 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举行。为此,联合国特别发行一套“体育促进和平邮票”。这是联合国首次发行以冬奥会为主题的套票。该套邮票再次表明联合国对奥运会主旨的支持,即:团结全世界最优秀的冬季运动运动员,没有任何歧视,在和平友好和相互尊重的气氛中竞赛。

这套邮票包括六个版张,每张印有一项奥运冬季运动项目,包括冰球、滑雪板、花样滑冰、雪橇、冰壶和高山滑雪。 这些邮票由联合国邮政管理处的罗里·卡茨(Rorie Katz)设计。卡茨在接受《联合国新闻》的采访中,介绍了邮票的设计理念、艺术家甄选过程、以及邮票设计所代表的深远意义。

 

联合国邮政管理处负责全球设计和通信事务的主管罗里·卡茨 (Rorie Katz)也是这套冬季奥运会特别邮票的设计者
Rorie Katz
联合国邮政管理处负责全球设计和通信事务的主管罗里·卡茨 (Rorie Katz)也是这套冬季奥运会特别邮票的设计者

 

卡茨: “联合国邮政处发行过很多套邮票,表现联合国关注的议题。尽管有些主题严肃,甚至沉重,我们的邮票设计向来试图用光和色彩等轻松的方式吸引人们的目光。奥运会和体育项目本来就是比较轻松的话题,相对容易设计。我们选择了几个冬季运动项目,用邮票展现。”

卡茨介绍说:联合国发行过多次奥运题材的邮票,包括残奥会主题邮票。这次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发行冬季奥运会纪念邮票。同以往奥运邮票一样,这次的主题仍然是:“体育促进和平”。每次的纪念邮票上都会呈现奥运会的举办地,这次也不例外。

卡茨:“确定了了运动项目之后,我们决定选择一些中国元素,因此采用了长城做邮票版张的背景。中国有着广大的集邮人群,我们希望这套邮票能够反应中国集邮者的审美。因此,我们选择了艺术家阮菲菲绘制图案。她对此表现出极大热情,认为这是一个让她“美梦成真”的创作项目。

体育促进和平 — 联合国发行冬季奥运会特别邮票
联合国邮政管理处
体育促进和平 — 联合国发行冬季奥运会特别邮票

阮菲菲的作品完全符合我们的预期,色彩、细节和整体感观都非常引人注目。尤其是她通过特写和全景结合的方式,捕捉运动员的动作,动感十足,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相信集邮者会特别喜爱。”

卡茨强调,联合国奥运题材的邮票所要传达的讯息是:体育无国界。当世界顶尖运动员汇聚到一起,展示最高竞技水平的时候,所有人都会受到鼓舞,对人类的力量充满信心。

卡茨:“体育运动展现人们最好的一面。运动员的非凡成就告诉我们:当你全神贯注、竭尽全力的时候,你可以取得很了不起的成绩。不仅仅是运动员,只要不懈追求卓越,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战胜种种困难,做到最好。这种精神是可以将人类团结起来的力量。”

第76届联大于2021年12月2日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这项以“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一个和平、更美好的世界”为题的决议, 敦促会员国依循《联合国宪章》,自2022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前第七天至第十三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后第七天,各自和集体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呼吁所有成员国致力于将体育作为工具,无论在冬奥会期间还是之后,促进冲突地区的和平、对话与和解。

与此相呼应,联合国这次发行的冬奥会邮票希望人们“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设一个和平、美好的世界”。

以上是《联合国新闻》特约记者杜佳的报道。

欲购联合国“体育促进和平”邮票,请访问以下网址:https://unstamps.org/zh-hans/%E8%B4%AD%E4%B9%B0/sport-for-peace-2022_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