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电子废物报告:仅有3%获得安全管理

印度的一处垃圾倾倒场内,一名劳动者正在进行分拣。
开发署图片
印度的一处垃圾倾倒场内,一名劳动者正在进行分拣。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电子废物报告:仅有3%获得安全管理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拉丁美洲的电子废物中只有3%被报告为通过正规渠道收集并以无害环境的方式处理。剩下的97%尚未确定,其中可能包括每年17亿美元的可回收材料。

这份由工发组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电子废物项目组发布的题为《拉丁美洲地区电子废物监测报告》是联合国对该地区电子废物数量、立法和管理基础设施的首次评估。报告由联合国大学和联合国训练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可持续循环项目编制,涵盖了参与该电子废物项目的13个国家。

报告指出,电子垃圾是当今全球环境中增长最快的物理垃圾之一,并对可持续发展构成威胁。

报告表示,获取有关电子垃圾的数据对于应对这一威胁至关重要,但很少有国家收集具有国际可比性的电子垃圾统计数据。

报告主要发现

报告发现,在2010年至2019年期间,13个拉丁美洲国家的电子废物增加了49%,大约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只有3%被收集和获得安全管理,与17.4%的全球平均水平相比,这只是一个零头。虽然非正式的回收商从废弃的电子产品和电气设备中“挑选”了一些有价值的元素,但剩下的97%中的大多数都管理不善。

2019年,13个国家的2.06亿公民产生的电子垃圾达到130万吨,其中近30%是塑料垃圾。重量相当于一个由载重为40吨的卡车组成的670公里长的卡车运输链的整体载重集合。2010年的可比数字是90万吨,由大约1.85亿公民产生。

报告表示,所有13个参与国都制定了一些废物管理的法律和监管框架,但只有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和秘鲁制定了电子废物的具体立法和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以及侧重于电子废物的监管。

建议措施

虽然这些措施的执行仍然是一个重大挑战,但报告呼吁该地区所有国家采用并执行:a)一个强大的法律和政策框架,重点关注电子废物和其中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无害环境管理;b)监测和加强现有系统,使其更有效率和效力。

报告指出,对这些系统进行充分的融资和监测,以及与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合作,是制定和维持成功政策的基本要素。

工发组织的支持

政策制定是工发组织在该区域干预电子废物问题的核心,迄今为止,在工发组织-全球环境基金项目下,已经制定了两项新的政策草案,还有四项正在制定中。除此之外,在该项目框架内,有两个国家正在起草现有法规的修正案,并在支持一项关于电子废物的新法案。

该项目还在整个区域和全球范围内开展了广泛的能力建设和宣传活动,并让广泛的利益攸关方参与进来,包括国家和地方政府、生产商、回收商、非政府组织和其他民间社会组织、私营部门公司、学术机构和其他联合国机构,共同解决该区域的电子垃圾问题。

此外,加强国家倡议和增进区域合作,对电子或电气设备废物中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进行无害环境管理的项目得到了全球环境基金的资助,并由工发组织实施。该项目支持13个拉丁美洲国家加强区域合作和知识交流,并就电子垃圾政策法规、合适的管理技术、商业模式、能力建设和提高认识提供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