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遵守奥林匹克休战,通过体育建立“和平文化” 

2022年北京奥运圣火交接仪式在希腊雅典举行。
国际奥委会/Milos Bicanski
2022年北京奥运圣火交接仪式在希腊雅典举行。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遵守奥林匹克休战,通过体育建立“和平文化” 

文化与教育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所发表的一封呼吁信中敦促世界借助体育的力量,本着奥林匹克理想,“建设崇尚和平的文化”,呼吁各方在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遵守奥林匹克休战。

他表示,当前各种冲突正在蔓延、紧张局势正在加剧,休战呼吁为克服分歧、找到实现持久和平的道路提供了机会。 

历史的约会 

他说,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运动员将本着相互理解、刻苦努力、公平竞争的精神,奔赴他们与历史的约会。 

他表示,再过几天,我们人类大家庭就将齐聚北京,共同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他说:“这种精神也激励着我们所有人。” 

 

超越体育 

古特雷斯说,奥林匹克休战要求所有冲突方在整个奥运会期间停止敌对行动。 

他表示:“在人类努力结束新冠大流行之际,让我们团结起来,为所有人创造更安全、更繁荣、更可持续的未来。” 

在最近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称赞奥运会是“当今世界团结、相互尊重以及不同文化、宗教和种族之间合作的可能性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表现”。 

他说:“我认为我们必须珍惜奥林匹克的理想,这就是我要去(北京参加冬奥开幕式)的原因……这与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同政策的看法无关。”  

奥林匹克旗帜与联合国旗帜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奥林匹克旗帜与联合国旗帜

 

超越政治争议 

奥林匹克休战有着3000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希腊人建立神圣的握手言和休战,允许来自经常发生冲突的希腊城邦的所有运动员和观众参加奥运会。 

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同时呼吁所有会员国表现出对奥林匹克休战的承诺,并“在地方、国家、区域和世界层面采取具体行动,促进和加强和平与和谐文化”。 

他说:“我还呼吁目前世界各地武装冲突的所有交战方果敢同意在奥林匹克休战期间实现真正的相互停火,从而为和平解决争端提供机会”。 

 

运动员为冬奥会做准备。
国际奥委会/Thomas Lovelock
运动员为冬奥会做准备。

 

保持中立 

题为“通过体育运动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一个和平、更加美好的世界”的联合国第76/13号决议由173个联合国会员国共同提出,并以协商一致方式获得通过。 

决议呼吁在2022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遵守休战,从2月4日奥运会开始前7天开始,直到残奥会结束后7天。 

它还鼓励所有会员国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合作,利用体育作为“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及之后的冲突地区促进和平、对话与和解的工具”。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将该决议描述为对奥运会使命的“极大认可”,即“团结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进行和平竞争,不卷入任何政治争端”。 

他说:“只有奥运会在政治上保持中立,不成为实现政治目标的工具,这才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