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采取行动 扑灭“5级全球紧急火灾” 

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向联合国大会介绍了他2022年的优先事项。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向联合国大会介绍了他2022年的优先事项。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采取行动 扑灭“5级全球紧急火灾” 

联合国事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五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在“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会有更多的不确定性”的时刻,各国必须团结起来,打造一条新的、更有希望和平等的道路。他在讲话中阐述了2022年的工作优先事项。 

他说:“我们面临着一场五级警报的全球火灾,需要所有国家的全力动员。”他表示,这五级警报包括:肆虐的新冠疫情、道德沦丧的全球金融体系、气候紧急情况、网络空间的无法治状态以及和平与安全受到削弱。 

古特雷斯表示,从本质上讲,这些挑战都代表着全球治理的失败,因为当今的许多多边框架已经过时,不再符合时宜。 

他强调,各国“必须进入应急模式”,采取行动,因为应对措施将决定未来几十年对全球产生的结果。 

 

警报一: 新冠战役 

古特雷斯说,阻止新冠病毒传播必须是所有地方的首要议程。他呼吁各国“在新冠战役中进入紧急状态。” 

与此同时,病毒不能被用作破坏人权、限制公民空间和自由或实施过度限制的“幌子”。 

他说:“我们的行动必须基于科学和常识。科学清楚地表明: 疫苗有效,疫苗可以拯救生命。” 

然而,尽管全球战略规定在去年年底前为40%的人接种疫苗,在今年年中前为70%的人接种疫苗,但疫苗不平等现象依然存在。 

优先考虑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 

富裕国家的疫苗接种率是非洲国家的7倍,这意味着非洲大陆要到2024年8月才能达到70%的门槛。 

古特雷斯说,尽管每月生产15亿剂疫苗,但分配却是“令人愤慨地不平等”。 

他表示,“我们需要的不是像野火一样蔓延的病毒,而是要让疫苗像野火一样迅速扩散和分发。”他敦促所有国家和制造商优先向“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团结倡议供应疫苗。 

他还强调需要打击疫苗错误信息这一“瘟疫”,并加强对未来大流行病的准备,包括通过加强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 

 

联合国贸发会议表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东亚和拉美的经济表现好于预期。
世界银行图片/Victor Idrogo
联合国贸发会议表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东亚和拉美的经济表现好于预期。

 

警报二: 改革全球金融 

古特雷斯直言不讳地说,疫情还凸显了全球金融体系的失败。他说:“让我们实话实说: 全球金融体系道德沦丧。它偏袒富人,惩罚穷人。” 

他说,金融体系本应通过金融证券支持经济来确保稳定,但不平衡的投资导致了不平衡的疫情复苏。 

他补充说,较贫穷的国家正在经历这一代人所目睹的最慢的增长,而中等收入国家尽管贫困水平飙升,却无法获得债务减免。世界上大多数穷人是妇女和女孩,她们正在付出高昂代价,失去医疗保健、教育和工作。 

“不稳定因素” 

古特雷斯表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正在呈现出系统性的特点——这是导致不稳定、危机和被迫移民的因素。这些失衡不是一个小的设计问题,而是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特征。”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古特雷斯秘书长一直呼吁改革全球金融体系,以更好地支持发展中国家。 

他建议的措施包括将特别提款权(外汇储备资产)重新分配给现在需要帮助的国家,建立更公平的全球税收体系,以及解决非法资金流动问题。 

古特雷斯在讲话中表示今年将继续推动改革,并敦促各国支持这一改革。 

警报三: 气候紧急情况 

他表示,各国别无选择,只能进入应对气候危机的“应急模式”。 

他说,正如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所概述的那样,世界在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度的问题上大大偏离了轨道。 

他指出,到本十年结束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减少45%,才能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这需要在2022年采取“大批行动”。 

支持绿色过渡 

古特雷斯说,考虑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所有属于主要排放国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必须做得更多、更快。 

他呼吁建立联盟,向包括一些排放大国在内的国家提供财政和技术支持,这些国家在从煤电向可再生能源过渡时需要援助。 

与此同时,各国政府必须加强《巴黎协定》规定的国家自主贡献和气候行动计划,直到它们共同实现45%的减排目标。 

古特雷斯表示:“不能再建新的煤电厂。油气勘探不能再扩张。现在是对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进行前所未有大量投资的时候了,到2030年,每年投资将需增加两倍,达到5万亿美元。” 

此外,富裕国家必须最终兑现承诺,从今年开始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 

 

2019年8月,青年气候活动人士在纽约举行呼吁立即开展气候行动的罢课游行。
开发署图片/Sumaya Agha
2019年8月,青年气候活动人士在纽约举行呼吁立即开展气候行动的罢课游行。

 

行动和灵感 

古特雷斯指出,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也是当务之急。在去年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承诺将适应资金从200亿美元增加一倍。他称这是迈出的“良好第一步”,尽管步伐还远远不够。 

他说:“必须审查准入和资格制度,以使发展中国家能够按时获得所需的资金。” 

他承认,应对气候变化需要非凡的努力,指出年轻人是灵感的来源。 

他表示:“和许多其他问题一样,年轻人站在推动进步的第一线。让我们用行动响应他们的号召。” 

警报四: 技术和网络空间 

古特雷斯警告说,虽然技术为人类提供了非凡的可能性,但“日益加剧的数字领域混乱正在让最具破坏性的力量受益,并剥夺普通人的机会。” 

他谈到,既要将互联网接入扩大到近30亿仍处于离线状态的人,又要应对数据滥用、错误信息和网络犯罪等风险。 

他说:“我们的个人信息正被利用来控制或操纵我们,改变我们的行为,侵犯我们的人权,破坏民主制度。我们的选择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遭到剥夺”。 

他呼吁建立强有力的监管框架,以改变社交媒体公司的商业模式,这些公司“以公共安全为代价,从优先考虑上瘾、愤怒和焦虑的算法中获利”。 

他提议建立一个全球数字契约,将政府、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聚集在一起,就支持全球数字合作的关键原则达成一致。 

另一项提议是制定一项全球行为准则,以结束信息瘟疫和反对科学的战争,并促进包括在线信息在内的公共信息的完整性。 

他还鼓励各国加紧努力,禁止制造致命的自主武器——标题写手可能更喜欢使用的措辞“机器人杀手”,并开始考虑生物技术和神经技术的新治理框架。 

警报五: 和平与安全 

古特雷斯指出,随着世界现在面临自1945年以来最多的暴力冲突,迫切需要和平。 

在这方面,各国必须就诸多挑战采取行动;例如侵犯人权和破坏法治;民粹主义、种族主义和极端主义抬头;以及气候变化推升的人道主义危机。 

古特雷斯强调了联合国对和平的承诺,表示将不遗余力地在全球多个领域动员开展国际行动。 

例如,在阿富汗,目标是向人民提供支持,注入现金以避免经济崩溃,确保充分尊重国际法和人权,特别是妇女和女孩的人权,并有效打击恐怖主义。

 

在中非共和国的赞比亚女兵营定期组织军民活动,目的是加强社会凝聚力。
联合国中非稳定团/Herve Serefio
在中非共和国的赞比亚女兵营定期组织军民活动,目的是加强社会凝聚力。

 

安理会的团结 

古特雷斯强调,“世界再大也承受不起拥有如此之多的热点地区”。他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团结一致应对这些挑战。 

他说:“必须处理地缘政治分歧,以避免全球混乱。我们需要最大限度地扩大合作领域,同时建立强有力的机制来避免局势升级。”  

他表示,联合国还在努力确保妇女处于预防冲突、建立和平和建设和平的中心,并围绕和平进程参与决策和调解。 

古特雷斯表示,鉴于全球冲突数量巨大,他呼吁加大对预防和建设和平的投资,强调需要一个强大和有效的联合国。 

他说,过去几年,联合国在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他敦促会员国继续提供支持,特别是对年度方案预算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