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极端贫困率2020年增长3% “新冠”乃“重要推手” 

粮食不安全正在影响布基纳法索数百万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Vincent Treameau
粮食不安全正在影响布基纳法索数百万人。

西非极端贫困率2020年增长3% “新冠”乃“重要推手” 

经济发展

周四发布的一份由联合国支持的报告显示,2020年西非的极端贫困人口增加了近3%,而新冠疫情是导致这一状况的“重要推手”。

研究显示,西非每日生活费低于1.90美元的人口比例从去年的2.3%跃升至2021年的2.9%,而在经济复苏缓慢、财政空间缩小和资源调动乏力的情况下,各国的债务负担有所增加。 

该地区超过2500万人正在竭力使自己的基本食物需求得到满足。 

成果丧失 

这项研究由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西非次区域办事处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发表。 

西非经共体农业、环境和水资源专员塞库·桑加雷(Sekou Sangare)说,疫情尤其抹杀了在应对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方面取得的进展。 

他说:“即使我们对政府采取的缓解行动感到满意,我们也不得不担心健康和经济危机的残留效应,因为由于多种因素,它们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扰乱我们的粮食系统,同时损害人们获得粮食的机会。” 

该报告强调了旨在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如关闭边境、限制行动和供应链中断所产生的影响。 

被迫出售 

这些措施对创收活动和市场食品价格产生了影响,小商贩、街头小贩和临时工受到的影响最大。 

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对西非的粮食安全和营养产生了不利影响。 

超过2500万人无法满足基本的粮食需求,与2020年相比增加了近35%。人们被迫出售他们的资产和生计,以获得足够的食物。 

受冲突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包括乍得湖盆地地区、萨赫勒地区以及与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尼日尔接壤的利普塔科-古尔马地区。 

 

尼日尔妇女挖水坑来存水。
粮农组织/Giulio Napolitano
尼日尔妇女挖水坑来存水。

 

加强社会保护 

合作伙伴希望该报告将鼓励公共和私人部门做出反应,缓解疫情对西非人民造成的负面影响。 

世界粮食计划署西非区域主任克里斯·尼考伊(Chris Nikoi)强调需要立即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 

他说:“这份报告清楚地表明,各国政府和合作伙伴迫切需要有意识地增加投资,以加强和增加社会保护计划、学校供餐等社会安全网,以及其他改善生计的计划,尤其需要重视妇女和青年。 

非洲经委会次区域办事处主任恩戈内·迪奥普(Ngone Diop)指出了这一伙伴关系的优势之一,例如能够开展在线调查。此项研究进行的调查动员了近8000名受访者。 

此外,她表示,“我们的分析基于直接受健康危机影响的家庭的第一手原始数据,这使得有可能为区域和国家层面的决策者提供相关和更有针对性的政策选择。” 

对需求做出反应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西非经共体及其伙伴实施了若干经济和金融措施,以应对该区域日益增长的需求。 

西非经共体成员国在粮食计划署和其他技术伙伴的支持下,还扩大了最弱势社区的社会保护方案以及粮食分配。 

例如,在马里和尼日尔,他们正在支持约140万人,并帮助加强国家社会保护系统。 

克里斯·尼考伊说:“粮食计划署致力于更多地与西非经共体合作,加强协调,促进各国之间的经验分享,目的是确保该地区的社会保护体系支持粮食安全和营养,并提供抵御冲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