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关注非洲之角旱情 避免酿成饥饿危机

肯尼亚一名男子从水箱中取水。
©FAO/Patrick Meinhardt
肯尼亚一名男子从水箱中取水。

粮农组织关注非洲之角旱情 避免酿成饥饿危机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天表示,非洲之角持续的旱情加上蝗灾和新冠疫情的冲击,导致该地区150万农村脆弱人口的耕地和牧场遭受严重冲击,亟需超过1.38亿美元的紧急资金为其提供援助。粮农组织同时发布综合应对计划,呼吁对该地区的农业提供一系列支持。

“雪上加霜”

粮农组织表示,极端天气、自然资源限制和冲突本已令非洲之角面临粮食不安全的风险,新冠疫情和2020-21年暴发的蝗灾又对农业生产造成破坏,当地农村社区的应对能力已濒临极限。

目前,该地区已连续第三季因拉尼娜现象遭遇干旱。农村产粮社区如无法在即将到来的农业生产季适时获得充足的所需援助,便有可能暴发大规模饥饿危机。

预测显示,在受影响最严重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数预计将在2022年中期达到约2530万 — 这一情景一旦成为现实,非洲之角将遭遇全球规模最大的粮食危机之一。

支持农村生计至关重要

粮农组织《非洲之角干旱应对计划》旨在筹集逾1.38亿美元捐款,用以帮助农村社区抵御这一最新威胁。其中,1.3亿美元亟需尽快到位,以在2月底前向三个受影响最严重国家内部极度脆弱的农业社区提供急需援助。

粮农组织应急行动及抵御能力办公室主任保尔森指出:"在这样的时间节点支持农业可发挥巨大影响力 — 如果我们及时迅速采取行动,为面临风险的农村家庭提供水、种子、动物饲料、兽医护理和亟需的现金,饥荒便可避免。"

他指出,迫切需要立即支持非洲之角的牧场和农场,因为季节交替,时不我待。

粮农组织的行动

粮农组织的《干旱应对计划》旨在为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风险程度最高的150万农村人口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

粮农组织的计划募集资金若能全部到位,该地区2022年上半年便可生产9千万升牛奶和种植产量达4万吨的主粮作物,帮助100多万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状况的民众至少保证6个月无虞饥饿。

 

2020年东非蝗灾
©FAO/Petterik Wiggers
2020年东非蝗灾

 

持久解决方案

通过让人们在家乡持续开展生产并保持生计,同时增强其韧性,粮农组织的干预行动将为实现长期稳定和粮食安全奠定基础。

保尔森表示:"多年来,脆弱性和不利环境周而复始地对非洲之角农村社区的农业生产力造成破坏。如今应该开展更多针对性投资,应对饥饿背后的成因,促进能力建设,帮助人们即使是在面临干旱等冲击时也能继续生产,冲击虽不可避免,但可以避免其演变成为人道主义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