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治理论坛推动使所有人享有包容性数字未来 

随着许多活动转移到网上,新冠疫情期间的互联网流量显著增加。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Schermbrucke
随着许多活动转移到网上,新冠疫情期间的互联网流量显著增加。

互联网治理论坛推动使所有人享有包容性数字未来 

可持续发展目标

“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应对网络空间的风险”是本周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的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The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的中心议题。 

互联网治理论坛吸引了7000多名创新者、大型科技公司高管、年轻人、部长和议员,共同努力为所有人建设一个开放、安全和自由的数字未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向开幕式发去的视频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使人们意识到团结的重要性,这也恰恰契合本次论坛的主题“互联网团结”。 

全球合作至关重要 

古特雷斯说,全球危机凸显了互联网改变生活的力量:数字技术使数百万人能够在网上安全地工作、学习和进行社交。 

然而,新冠疫情也使人更加清楚地看清了在数字方面存在的鸿沟和技术的阴暗面,例如“错误信息以闪电般的速度传播”。 

古特雷斯说:“我们只能通过加强合作,团结一致应对这些挑战:建立明确的规则来保障人权和基本自由,重新获得对我们数据的控制,打击虚假信息。  

构建对话 

古特雷斯说,互联网治理论坛在构建一个所有人都可享有的开放、自由和安全的数字空间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论坛由联合国秘书长每年召开一次,目标包括促进围绕互联网治理的对话,分享最佳做法和经验,并确定新出现的问题。 

互联网使用率上升 

互联网治理论坛秘书处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根据经社事务部的数据,新冠疫情期间使用互联网的人数有所上升。 

国际电信联盟的数据同时显示,新冠疫情期间,互联网用户数量从2019年的41亿增长到两年后的49亿。在此期间,新增上网人数7.82亿人,是美国人口的两倍多。 

然而,经社事务部指出,由于缺乏“互联网问责制”,煽动性仇恨言论、暴力极端主义和有关新冠疫情的错误信息得以传播。 

数据侵权现象也变得日趋严重,数字暴力、网络欺凌和在线骚扰也有所增加,妇女和女孩尤其深受其害。与此同时,全世界近30亿人,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无法使用互联网。 

所有人的数字未来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鉴于新冠疫情对数字格局的影响,互联网治理论坛“可以兑现其为世界塑造数字未来的承诺——将新冠危机转化为机遇”。 

他说:“的确,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全球互联网治理非常复杂。但是团结起来,我们可以一起取得成功。” 

互联网治理论坛于周一开幕,以在线和线下面对面会议两种方式进行。 

这一为期五天的论坛将举行250多场会议,讨论在线经济包容和人权保护、普遍接入和有意义的连接等问题。 

与会者还将寻求四个交叉问题的共同解决方案: 气候、电子废物和环境;数据和消费者保护;数字合作;信任、安全和稳定。 

论坛成果将为公共和私营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