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究伊黎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所犯暴行的努力处于 “转折点”

伊利亚斯和他的家人,他们是在伊黎伊斯兰国控制下严重遭受迫害的雅兹迪人。
图片:© UNICEF/Jennifer Sparks
伊利亚斯和他的家人,他们是在伊黎伊斯兰国控制下严重遭受迫害的雅兹迪人。

追究伊黎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所犯暴行的努力处于 “转折点”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一个特别调查组的负责人今天在纽约向安理会表示,国际社会为追究伊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在伊拉克犯下的暴行方面已达到了一个“转折点”。

特别顾问克里斯蒂安·里切尔(Christian Ritscher)在向安理会成员进行他上任以来的首次汇报中表示,迄今为止收集的证据能够支持进行审判。

他说:“通过我们与幸存者和目击者的有效接触,并通过利用其成员在战场证据中留下的大量数字指纹,我们已经可以将个人的行为与这些罪行的实施联系起来。” 

新面貌

联合国促进伊黎伊斯兰国所犯罪行问责问题调查组(UNITAD)致力于获取证据,证明伊黎伊斯兰国在 2014 年 6 月至 2017 年 12 月的恐怖统治期间对伊拉克各个社区犯下的罪行,包括大规模处决,以及使用化学和生物武器。

里切尔说:“我从经验中可以了解伊拉克国家当局追究这些罪行时所面临的挑战,我相信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转折点,一个或许是出乎意料的希望时刻。” 

“我们现在可以设想一个新的局面,那些认为自己可以逍遥法外的人将在法庭上承担罪责。”

与当局合作

里切尔报告了调查组和伊拉克当局最近为从该国北部摩苏尔市外的一个乱葬坑中挖掘尸体而开展的活动。

受害者于 2014 年 6 月在巴杜什中央监狱被伊黎伊斯兰国处决。他们因宗教信仰而受到隔离,至少有 1000 名主要是什叶派的囚犯被杀害。

对包括伊黎伊斯兰国内部文件在内的数字、文件、证词和法医证据的分析,已经确定了对这些罪行负有责任的几名伊黎伊斯兰国成员。

里切尔在完成初步案件简介后说,结论是这些行为构成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

巴杜什监狱袭击事件的证据进一步突显了伊黎伊斯兰国在实施暴行时制定了周密的计划。

化学武器计划

这一恐怖集团同样有计划地开发和使用化学和生物武器。里切尔说,这“不是对有利情况的机会主义利用”,而是“根据长期愿景实施的战略优先事项”。

他说:“我们的证据表明,伊黎伊斯兰国清楚地查明并攫取了化学武器生产工厂和其他前体材料来源,同时还将摩苏尔大学校园作为研发中心。” 

“由合格的技术和科学专家组成的小团队,其中一些从国外招聘,致力于调整和加强该计划。”

新专业人才的加入也导致其化学武器计划变得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迄今为止,已经确定了 3000 多名受害者。

此外,对伊黎伊斯兰国留下的详细记录进行分析后,确定了据称负责领导该计划的制定并实施重大袭击的成员。

里切尔说:“我今天可以通知安理会,在我的下一次简报中,我将提交一份结构性案例简报的结果,详细说明我们对伊黎伊斯兰国使用化学武器的调查结果,包括对其实施过程中所犯罪行的法律定性。”

追踪资金

他补充说,将那些在经济上支持并从伊黎伊斯兰国罪行中获利的人绳之以法也很重要,调查已经揭露了该组织中央财政的内部运作。

里切尔说:“我们已经确定了一个由伊黎伊斯兰国高级领导层组成的网络,他们也充当可信赖的金融家,转移伊黎伊斯兰国通过掠夺和从目标社区盗窃的财产,以及对伊黎伊斯兰国控制下的人征收系统性和剥削性的税收。” 

“这项工作凸显了伊黎伊斯兰国为了其最高级成员的个人利益和利润而对伊拉克最脆弱社区的广泛经济剥削。”

从有罪不罚到伸张正义

里切尔强调了通过保持国际承诺和团结“将潮流从有罪不罚转变为伸张正义”的机会。

他指出本周在德国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定罪,一名伊黎伊斯兰国成员因涉及有关伊拉克雅兹迪社区一名年轻女孩的种族灭绝罪而被起诉。

他告诉安理会:“我们现在有机会共同让此类起诉成为常态,而不是一个值得庆祝的例外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