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童工现象国际年:联合国呼吁采取行动 

缅甸的童工。
图片:ILO Marcel Crozet
缅甸的童工。

消除童工现象国际年:联合国呼吁采取行动 

人权

联合国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弗吉尼亚·甘巴、英国战争儿童(War Child UK)组织首席执行官罗伯·威廉姆斯和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今天联合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呼吁在武装冲突中停止招募和使用儿童。 

研究显示,在世界上至少20个国家,女孩和男孩在武装冲突中被招募为士兵、哨兵、搬运工、间谍、厨师或性奴。 

声明表示,国际社会承诺到2025年停止在武装冲突中招募和使用儿童。联合国消除童工现象国际年(2021年)为国际社会采取具体步骤和加快行动结束这一祸害提供了契机。 

声明表示,在过去25年里,许多国家通过批准和执行关键的国际文书,释放了服役的所有儿童,并为其安全部队制定减缓措施,如年龄核查机制、儿童保护培训和下达军事指挥令,表明了保护儿童免遭冲突各方招募和使用的承诺。 

进展太慢 

新冠疫情给保护受冲突影响的儿童的工作增加了额外负担。一些对儿童最具保护性的环境,如学校和儿童友好空间的关闭,加上家庭收入的损失,可能会导致冲突各方利用儿童的脆弱性,或迫使儿童加入武装团体和部队,或从事其他形式的剥削性劳动,以增加家庭收入。疫情和相关的禁闭措施也使得儿童权利组织更难监测招募和使用儿童的情况,更难实施有助于制止和防止这种做法的教育和保健方案。 

劳工组织和儿童基金会最近发布的《2020年全球童工估计》显示,过去二十年来,在结束童工方面的进展首次停滞不前,数字开始再次上升。目前至少有1.6亿儿童从事童工劳动,还有更多儿童处于危险之中。 

声明指出,需要重新作出国际承诺,以便到2025年彻底结束和防止招募和使用儿童,并避免更多的儿童因新冠疫情而被迫从事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 

建设得更好意味着各国政府必须将女孩和男孩的需求置于新冠恢复计划的中心,并提供重返社会服务,让与冲突各方有关联的儿童重获新生。重返社会方案还需要认识到儿童遭受的高度痛苦,并提供综合全面的支持,包括身体康复、心理护理、家庭团聚、教育、社会保护以及帮助他们作为平民重新融入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 

声明指出,国际社会必须提供长期和可预测的资金,因为这种全面的儿童重返社会方案有助于可持续的恢复、发展以及和解、预防和和平努力。 

声明表示,这一重要的年份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可以将其承诺转化为行动,并加快努力,以全面结束和防止在武装冲突中招募和使用儿童。